•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助学为乐,为爱而行

  来自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10位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成了名为“Online-10”的团队。在2020年暑假的7月27日至8月10日,团队为韶关第十四中学的七年级学生进行为期14天的线上支教活动,向七年级学生传递学习知识。

  抓住机遇,让梦想起航

  在小学的时候,我的心目中就播撒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种子,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把我的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用知识浇灌祖国的花朵,陪伴他们成长。最终,就在这个夏天,“三下乡”活动成为了实现我的梦想的机遇。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实践队不得不选择在腾讯课堂的平台上进行线上云支教。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张桌椅就是我们的教学设备,虽然教学设备简单,但是这也能让我体会到成为一名教师的乐趣和幸福。

  因为我曾经没有教过学生,缺乏教学经验,所以最终我的授课任务是给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辅导其实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接触到各种不同的心理问题,但是如何引导学生有效地处理这些心理问题就需要花心思去琢磨一下了。当代青少年成长于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无论在什么时候,他们都会接触到参差不齐的信息,这种碎片化的阅读不仅会使人对社会的缺乏较全面的认知,而且会使人在社会中趋于浮躁而难以平静,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心理问题就有可能会随之而来,而此刻心理辅导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也由此有其存在的必要。

  心理辅导课是一门充满理论知识与趣味的课程,它不仅洗礼了学生的心灵,还能指导学生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为了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我在网上查阅了不少与心理辅导相关的资料,试图通过展示视频、图片等多种教学形式来丰富课堂内容,反映当代社会存在的心理问题,指导学生用正确的方式面对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对心理的关注程度。最终在课程结束后,我通过学生对课程的反馈也了解到这种教学形式确实能够吸引学生对课堂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对心理问题的重视。

  师生互动,温暖你我

  为学生上了两节课后,我发现其实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还是挺温暖的,能够让人产生幸福感。当我问了学生问题,得到他们的答案后,我会因为有学生在认真听讲并主动回应我而感到高兴,当我在课堂上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而觉得有一丝尴尬的时候,学生的鼓励能够让我放松下来,重拾信心,继续讲课,每当上课前有学生在腾讯课堂上对我说“老师好”,或者下课后对我说“老师再见”并送小红花给我时,我就会因为老师这个身份而感到由衷地幸福。

  其实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付出都是相互的,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拓展学生的视野,引导学生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与此同时,学生对课堂的反馈会加深老师对自己的认识、对学生的认识,激励老师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以满足不断发展的教学需求,两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而每当看到学生收获了知识的果实,解开了在学习上乃至在人生上的困惑的时候,这对于老师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种子已然生根萌芽,我也期待着这一颗种子开花结果的模样。虽然此次“三下乡”活动已然落下帷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的教学生涯就此结束,因为在教学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未知的奥秘需要我去探索,我也会积极主动地打破困境,寻求出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身,最终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目标前进。(通讯员 欧秋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