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了解自己,让未来更安全幸福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不愿成为那风景,也不会成为那人。我只愿成为支撑起你的那座桥。对于参与支教的志愿者来说,我们可以做支撑的桥梁,带他们看这个世界美好的风景,让他们目光所及之处更远。?

  今天我们上的课是关于性安全教育,也是在上课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比起其他类型的安全教育,性安全教育才是最缺乏的。在思想上,文明社会的人羞于祖先对于性的自由和紊乱的故事,儒学为正统的中国古代社会更是如此,他们对祖先的有关性的历史传说作出许多的解释,甚至是掩盖。正是传统文化观念对于信的避讳的根深蒂固,我们总是会觉得对于性教育需要顺其自然,认为孩子尤其是小学生现在还小、不懂事,不需要刻意学习有关于性教育方面的知识,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会知道,甚至觉得小孩一旦接触了性方面的知识,是思想不纯洁,道德败坏体现。

  这些观念无疑是十分落后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有很多家长在潜意识中都是这样认为的。如果说很多家庭都对性教育有所忽视的话,那么在留守儿童的家庭,这种忽视会有更加强烈的体现。留守儿童的父母如果做到关心孩子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关注学生的学习,健康情况已经相当难得。我们在支教中接触的留守儿童,父母与他们的情感交流层面大多是利用手机,电脑等电子通讯设备,平时如果能做到一周一至两次,沟通一下生活,学习上遇到的事情,已经算是微乎其微。对于性的交流和沟通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随着很多儿童性侵事件的发生,2008年,教育部要求将性教育纳入健康教育的范围。2011年,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政策上对于性教育无疑是重视的,但是将这种教育政策落到学校的实际操作中,又会存在着许多问题。在性安全教育课后的一对一辅导中,小孩还和我说,上午的课小老师讲的十分的直白,而且平常老师从来没讲过,让她听着有点不好意思。

  小孩当时的话可能体现不出大的层面,但根据其他实际调研的情况看,也反映了在性教育方面,授课老师不专业,甚至没有授课老师。虽然在课程设置上有相关的内容,但可能是形同虚设,要么被其他课程,尤其是语文、数学、英语给挤占。就算有老师,有很多老师上课的内容言辞隐晦,模糊不清,像我们初中上生物课时,老师就直接越过了性教育的一章,让我们自行看书。这次的性安全教育课,普及了于性器官,性行为,以及性防护方面的知识,通过对于一些具体的性侵行为的讲解,告诉同学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做好性防护。

  很多小孩父母小时候都问过父母自己是怎么来的?但父母很少会给出科学的解释,大部分都说你是垃圾桶捡来的,充电话费送的。小老师在先让同学们先了解到自己是从哪来,告诉他们“你们能打败3亿个对手,是很厉害的。所以更要学会在以后的成长路上保护好自己。”在讲解了相关的防护措施后,学生们针对老师关于如何预防性侵害的提问,给出的应对保护措施,可以看出学生在上课时还是认真听讲,学习相关内容。

  性是一把有着两面开刃的锋利的刀,它既能让人不断的成熟,也有可能伤害自己。许许多多儿童性侵案件的发生,其中固然有法律的不完善、政府部门的关注度低、学校教育的不重视、家长的忽略,但总结起来,归根到底是对于学生性安全教育的不充分,我们的一两节课,会让学生们对于信安全有一个认识,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但它教育的范围是有限的,就我们的课堂来说,只有20多个学生了解了这些知识,但一个学校何止20个学生呢?而且从长远来说,这两节课能让学生留下多久的印象?等到几个月后甚至几年后,他们还会记得吗?而且不仅仅是性安全教育,其他很多方面的教育都是一样的,就比方说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当代民族精神,寻找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等,这些想要真正的学习都需要长期的耳濡目染,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什么内容是不足60分钟的课程就能了解的,更何况,小孩子的学习能力,注意力的集中时间都是有限。

  我们的为期半个月左右的支教只能说开一个头,让学生们在除了课程学习之外,有一个接触其他知识的窗口,也了解了一点相关内容的皮毛。我们能做的仅限于此,虽然势单力薄,但能晋级所能贡献出一份力量,让孩子们踩在桥梁之上,目光所及之处是更美的风景。(通讯员 杨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