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让我们彼此温暖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地处苏皖两省交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特殊群体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家庭儿童)居多。虽然家庭背景、生活环境各不相同,但由于缺少来自家庭的关注和陪伴,这些学生群体具有一定的相似点: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性格偏内向、不敢大胆表达自己的需求;自信不够,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较同龄孩子更弱。

  针对这一现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地?引力”支教团于2021年3月底主动联系石湫校区附近的桑园蒲小学、桑园蒲村委会和东泉村委会等相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支教活动,希望优秀师范生志愿者团队能够积极投入校园和社区文化建设。

  支教初体验 

  2021年4月3日,我们的团队在细雨中赴东泉村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暨党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清明概述、缅怀先烈和爱国主义党史教育三个部分。志愿者首先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传统习俗以及其文化内涵,表明清明是礼敬祖先、慎重追远的文化传统节日。随后,我们一起了解了烈士王伟的英雄事迹,小朋友们认真地听着志愿者的讲解,眼底对烈士们的敬佩和求知欲激励我们为他们讲解更多的清明知识。最后,小朋友们纷纷在纸上书写了对王伟烈士想说的话,触动了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心弦。? ?

  支教初感悟 

  过去的我虽然身为师范生,知道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性,但是从未深入地认识到这份职业在小朋友们心中的分量,也没有真正地给孩子们上过课。通过这次支教活动,我得到了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不仅课前学习了自制课件,还能身体力行地进行授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充分地了解相关知识,亲身实践过后,才能切实感受到其不容易。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志愿者们在课前设想了各种突发情况和对应策略,反复商讨、制作课件。?

  支教初收获 

  此次支教活动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深刻理解到教师职业的角色多样化:传道者、授业者、解惑者、管理者、示范者、研究者。韩愈也曾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做到这些,我们必须具备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在此同时,我们也要学会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平等地去进行交流。当然,此次活动的收获远不止这些:并肩努力的友谊、第一次成功授课的经历、达到目标的自豪......多年后,我仍会记得这些感觉,是这次支教活动让我经历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感受,让我收获了过去从未拥有的收获。

  一次支教活动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志愿者们并不能教小朋友们更多的知识,也不会改变他们什么,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短暂美好的时光和回忆。但我相信,“地?引力”支教团会将支教活动一直持续做下去,支教队伍会更精良,支教工作会更体系化。同时,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支教工作,给社会带来给多温暖。(通讯员 赵方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