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知难而上之人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为响应国家号召,酷暑八月之初,成都大学朝光实践队在互联网上展开了大学生对新冠疫情的调研活动,旨在了解大学生在新冠疫情期间认知与心态的变化。

  在这段时间里,困难时刻考验着我们,但我们也从中收获了许多。每一处低谷,必有清泉的滋润。每一处峰顶,必有烈日的炙烤。总体而言,收获与困难是相辅相成,风雨总与彩虹相伴。

  首先每一项工作与行动前都应该有合理的规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尽管规划并不能完全避免困难与阻碍的发生,但是一项合理的规划却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产生,并且为可能发生的困难提前做好准备。

  起初因为调研方式的增加,使得第一步网上调研的时间超出了预计时间,并且数据整理与统计的工作量也因此增加。团队因此陷入了低迷,可生活的道路又怎么会一帆风顺,每一条岔路与每一道阻碍都是通往成功的回忆。队长召开了紧急会议,为成员们加油打气,并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在紧张却又温馨的气氛下用努力换来的成功如臭豆腐一般回味无穷。在时间上调研的初期工作是失败,但时间这位酿造者却酝酿出了别有一般的风味。

  我们不是一个人,是一个团队。每一个人都想扛起那一面引领风向的大旗,年少轻狂的少年终将回头,笑脸已旧的队友们仍然在等候。就如同这全球性的新冠疫情,我们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这次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增强了国民对抗疫情的信念,付出终有回报,小到个人大到集体,信念始终是一把坚实的武器。

  社会各界群体,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形式与疫情对抗者。作为大学生对新冠疫情需要较为全面掌握,态度端正、防御积极,并能采取有效的预防行为。在实践中提高对新冠肺炎的认知度。同时这也提示了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作用。可以开展广泛深入的健康教育,使公众正确了解有关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维持正常社会秩序,促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护工作。这是一种责任与使命,并且需要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自己在这次疫情中可以做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努力。

  由于互联网的中心化和便捷化属性,放大了价值选择的多元性。长期以来,大学入学前的教育始终没有能够实现由应试教育向学生的思想品德养成的质的转变,所以大学生容易忽视正确的、积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致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度大大降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他们思想活跃、观念开放自我意识强,但被过度保护,对外界的依赖性较强,心理脆弱,缺乏独自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能力。大学生面对充满未知性的突发传染性疾病,因处于成人初期且具有高度情绪化,在遭遇超过其承受能力的紧张刺激而陷于恐慌、焦虑、叛逆、侥幸等心理状态。但一切都只是暂时的,困难往往伴随着成长,多少少男少女在这疫情的洗刷下长大。我们会害怕,会恐惧,但不会退缩。困难时期最盛产的就是迎难而上,永不退缩的英雄,可能会被击倒,却无法被击败。

  在这一特殊时期,却也让民众团结在了一起,重要的是每一位中国公民内心对自己使命有着强烈的认知,国家也在带领民众科学有效的进行疫情防控,大学生也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职责,端正态度,积极防御。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身边的人负责,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就是集结号,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冲锋在前,奋勇当先,以不畏不惧的姿态,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事情中来。虽然我们现在因为疫情在家,但我们的心始终随着国家疫情形势变化而变化,始终为国家的疫情防控准备着。在实践中,团队的队员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活动,为抗击疫情献上了自己的绵薄之力。相信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则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通讯员 罗成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