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到基层去,争做社会的中流砥柱

  通过这半个多月的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课的开展,我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从心理学的定义到如何进行自我完善,如何进行情绪的调控,如何应对挫折和压力,如何塑造和培养人格和意志品质,学习心理到社会心理非常的全面。在每一段成长历程和人生经验中,每一步成长都是我学习积极面对人生的机会。在自我分析中也学会认识自我,完善自我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追求好习惯。”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有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的勇气,身体是舵,思想是帆,只要我们的思想永远保持正确的方向,那么人生的帆船总会驶向成功的彼岸。为期半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对“帆船”有了更深的理解。

  发挥优势,取长补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社会实践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

  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虽然我所学的专业与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无关,但是要知道,所有学科其实都是有关联的,也许我不具备很多专业的心理知识,但是我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孩子们,我可以教他们如何管理自己,如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要保持对一切事物的好奇,怎样发现自己的优势并能放大自己的优点,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很有学问的。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朦胧状态的,需要人们不断地挖掘,发现和开发。

  树立正确价值观

  社会实践活动很大一方面就是奉献社会,我认可的核心价值是自己的工作和知识能对他人和社会有所帮助。例如:改善拥挤的交通状况,通过新的产品来消除、缓解疾病等。这种类型的人富于同情心,关心他人,他们把他人的痛苦视为自己的痛苦,不愿干表面上哗众取宠的事,把默默地帮助不幸的人视作无比快乐。他们总是为他人着想,把直接为大众的幸福和利益尽一份力作为自己的追求。希望自己的付出对社会是有帮助的,他人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而受惠颇多。医生、教师、警察等社会型工作很适合该类型的人。我们已经经历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经历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点——高考,比他们的人生经验丰富的多,我们可以通过冷静的思考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通过意志的磨砺改善自我的能力。所以我们具备的这些能力我愿意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小孩子们,我知道,如果我是他们的话,我也多么希望在他们需要帮助需要指导的时候,有大哥哥大姐姐愿意陪他们玩,愿意教会他们一些知识。

  学会真诚  

  在人际交往中,真诚是最重要的,要做到能理解别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必须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用真诚的爱去对待每个孩子,才能使他们感到真实、可信。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理解。成年人渴望理解,小孩更渴望理解。许多成功的教育案例告诉我们:不理解何来教育。我们只有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地理解我们的学生,才能达到成功教育的目的。

  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一名志愿者,我需要和孩子们成为朋友,以便顺利开展我的社会实践工作。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发展,人的心理也在不断地变化着。社会的因素,家庭的教育都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唯有积极探索,适应新情况,敢于面对新问题,才能不断地发现儿童的最新动态,走出一条与时俱进而不会落后的道路。(通讯员 叶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