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文化传承,为梦想插上翅膀

  在一开始,我们曾讨论过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将文化传承渗透在这次支教之中,既能让孩子们感受文化魅力,又能让孩子们提升文化素养?最终,真实的课堂实践让我们找到答案。

  每一个孩子都是小小的艺术家,画笔能够绘画出梦想,铅笔能够书写希望,话语能够表达情感,双手能够创造艺术,这里的每一天都充满惊喜。

  童心绘梦爱国情

  一眼望去,教室里皆是埋头认真作画的身影,五颜六色的花笔、落针可闻的安静,以及不加修饰的杰作。女孩子们喜欢勾勒线条,精心搭配每一处的色彩,男孩子们则是在简单的颜色搭配中展现出绘画的魅力。

  与平日不同,这一天的主题是画出心中的“他”。恰逢建军节,我们为孩子们讲述了军人背后的伟大与英勇。孩子们满怀着敬仰之心,笔调稚嫩,画出他们心中的军人。战世提枪上阵,平世负重前行,军人的形象在孩子们的心中是高大俊朗、铁骨铮铮,但因为这次洪水,军人的到来,使得军人形象在孩子们的心中又增添了亲切、善良。

  在当今社会,当我们看久了科学带来的优质画面、电子产品塑造的完美图片后,再来看孩子们的画,真诚和纯真之感扑面而来,总是给人焕然一新的体验。这样的视觉冲击会让人想起小时候,那个对画笔满怀热情的小时候,那个想把目之所及都画下来的小时候。可惜后来,极少有人能一直带这种情感,拿着画笔一直画下去。

  孩子们的画里有满天的气球,有迎风飘扬的国旗,有能够保家卫国的战士以及装备精良的武器,还有他们心中的感激与梦想。我一直希望,这些画里的童心能够永远不褪色,作画的孩子们能记得画里的热忱与梦想。

  剪纸传承文化

  我们常常在电视机里、在过年的窗户上、在置办年货的路上遇见剪纸,但是极少在日常的学习生活里接触剪纸。所幸,另一个剪纸团队的到来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剪纸的机会。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段时光,是记忆里的剪纸,殊不知,剪纸艺术早已成为我们民族血液中不可置否的记忆。在孩子们的眼中,剪纸似乎与画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们以剪刀为画笔将各色的折纸“描绘”,一时间,千奇百怪但又有所形态的剪纸作品横空出世。一串手拉手的小人,一朵有棱角的花,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等等不断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在我看不懂作品时,他们还会耐心解释给我听,也许是朋友之间的象征,也许是今日的洪水退去,我在惊叹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之于,更欣赏他们的非凡想象力和创造力。剪纸,真的很神奇!一张纸就能够囊括时代剪影,一把剪刀就能令童年有模样,一下午就让孩子们用剪纸记录下最美的时光。

  我也明显地感觉到,在涉及到动手实践的课堂上,他们总会对新事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慢慢的好奇感,并且比起平时的课堂多了些许兴奋。这让我对教育的方式方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在之后的教学中,我们需要更加培养注重孩子们的兴趣,在文化传承中,生搬硬套地灌输是不起作用的,孩子们更需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得到熏陶,在兴趣使然之下快乐学习,这样的文化传承才会有意义。

  当一切回归平静之时,大自然给予了我们阳光、微风,还有无比灿烂的通途,总之,让这个世界变得万物可期待。当支教之旅即将走到尽头时,时间告诉我们实践、兴趣、初心,还有从未停止的思考,后来,让这一场相逢有了属于我们的独家记忆。(通讯员 朱倩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