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定信念,勇敢向前

  “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时,让我们想方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小的时候,我们不喜欢吃葱姜蒜,不爱吃肥肉,所以每次吃饭都会想把这些不喜欢的统统都挑出来。但是等我们长大了一点,又或许是已经开始学会自己做饭了,才明白、才感受到,那些我们讨厌和抗拒的东西,就像是饭菜里的姜和蒜一样,其实并不难吃,而是需要慢慢被接受和习惯的。的确,直到后来我才发现,原来我所抗拒的事物,其实本身是很美好的。比如说,当老师这件事情。

  时至今日,我都很难想象当初那个一度讨厌当老师的我自己,居然会参加“三下乡”,志愿成为一名支教老师。甚至,爱上了“老师”这一角色,喜欢上了那些单纯可爱的小孩子们。

  机遇与挑战并存

  虽然口口声声说着抗拒老师这个职业,但是很奇妙的是,大学时候我却对支教感兴趣了起来,我真的在认认真真找支教的渠道和方法。至此,我遇见了春晖这个大家庭。但是疫情还是阻断了我们第一次赴贵阳支教的计划,幸好后来春晖线上云端兴趣课堂终于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见面了,在一天天的写教案、录制视频课的时间里,我渐渐觉得,当我的劳动成果被学生和家长所认可之后,“老师”这两个字便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有着独特的魅力和灵魂。

  孩子们会很乖巧地说“老师,早上好呀”、“老师辛苦了”、“老师,这些题目我都做对啦”,看到他们一句句老师喊着,我更是觉得自己做出的决定是对的,且值得坚持。“老师”这个称谓似乎有沉甸甸的分量,倘若孩子们叫你一声“老师”,你就应该以一个老师的身份,负责任地与他们相处,虽然老师与同学之间可以亲如朋友,但是朋友的“陪伴”和老师的“教书育人”,我们都应该做到。

  在这支教期间,我们带给孩子们地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生命因为有爱而更加美丽,因为奉献而更加精彩。回首起这半个月地支教工作经历,它始终是我人生的一次历练,也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因为它让我明白了辛劳与快乐,感动与奉献的真谛。

  忆起童年时

  在一次和同学们的交流过程中,我注意到很多小孩子的头像和个人主页背景都出现了同一部一个动漫里的人物——火影忍者。我十分感兴趣,问道:“你们都喜欢看火影忍者啊!”同学们纷纷回答“是的”、“超级喜欢”、“我最喜欢鸣人了”。看到他们这么积极、兴奋,我突然想起了多年前自己喜欢看柯南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也和他们一样大,也一样十分喜欢聪明又帅气的工藤新一。

  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份喜欢早已深藏在脑海不知某处的记忆里,尘封着。“对喜欢的事物保持热爱和最初的那份纯粹,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情啊!”我这样想。

  在后期的支教工作中我将再接再厉,用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我相信,这次的经历将会在我以后的学习、工作甚至生活中产生重要的影响,它会激励我勇敢前进,争取做一个优秀合格的支教老师!

  迈出第一步虽然很难,但是谁又会拒绝世界上多一个自己喜欢的事物呢? “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柠檬时,让我们想方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 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了这句话...... 如果问我,我依然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且,这次会更加坚定! (通讯员 钟书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