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支教传递梦想

  夏日指针走到7月23日,商丘师范学院国教支教小分队来到虞城县一所教育机构,展开了为期3天的三下乡——暑期支教实践活动。借花寄语,风铃草的花语是温柔的爱、来自远方的祝福和感谢。带着质朴真诚,希冀着能为虞城县一教育机构这片花园的花朵送去温暖普照,团队撸起袖子开始了这次实践活动。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刻感受到教育的乐趣和意义,而且不仅提高了专业本领,培养锻炼了才干,还增强了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在促进乡村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此次支教活动也让队员们对教师职业有了深入了解,敬意也随之更甚。

  和孩子们见面的那天,炎炎日光是如此的狰狞,灼灼地扑向我们小队成员已然泛红的脸颊。站在虞城县的一所教育机构校门前,该怎样形容那种奇妙的感觉呢,期待、激动、紧张、新鲜、跃跃欲试…嗯我觉得都不能完全概括当时的心情,也许那是我们离体会成为老师后才会有的感悟最近的一次吧。检查好口罩,配合校门卫的体温检测,我们一行走进了校园,我们乐见于校园的安静美好,还有朗朗书声所扑面而来的青春向上。得到机构的教导主任同意后我们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有序展开支教活动内容

  初次见面和孩子们打招呼做自我介绍,便觉得自然可亲。小组成员都积极主动分配好各自擅长的学科,配合此校的课表按时间进行穿插教学。当然在有小组成员在进行讲授的时候,其他成员则会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仔细倾听,互相借鉴,提出了不足之处,课下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不仅让讲授的成员能不断改进,也会让自己在总结经验不足和语言组织方面得到提升,通过这次活动,“小老师”们都收获了在课堂上应该怎样展现出更好的风采,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让我们为以后在真正的教学之路上自信满满!也有被我们自己的智慧感动到,带来双赢的小细节。

  大家都很满意一位成员的朗读与讲故事”技巧的课堂效果。在现行的教育制度下,我们很容易因为追求高考指挥棒而忽略最基础的语文学习,这也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教学目的。让同学们养成语感和审美素养也很重要。看着讲台上的同伴自信的讲述,还有台下同学们认真专注的身影,我想我们其他在座的成员心理或许跟我有一样的感受,那就是,我们一定可以!因为在此行之前,我们都为支教实践做足了准备,不能打无把握之仗,更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们失望,不能误人子弟,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底线,也是守护成教师的信仰。

  成员们不负众望地陆续完成了传统文化之美、奥数乐园等教学内容,轻松活泼的师生课堂互动更是不乏快乐的笑声穿出教室,那一刻我们体会到教学相长的魅力。而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发生,课堂上的失误和疏忽,我们或许没有办法改变事实,但无论发生了什么,都不要失去信心,而是要对未来抱有希望和渴望,年轻的心,永远炽热,永不屈服。吸取经验和教训,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一次支教备课,因经验不足尝到了授课内容取舍的痛苦;站上讲台,努力克服胆怯收起来羞涩并带上了坚定。讲台下,同学们一副副求知若渴的稚嫩面孔让我们动容,对于我们这些初出茅庐且火候欠佳“小老师”而言,支教是双向的成长,我们竭尽所能愿为祖国的花朵送去甘露,而祖国的花朵也成为我们小组这几个“临时园丁”带来难得的感悟与感动。或感动,或苦涩,或幸运,支教活动带给我们的远远不止寥寥文字的厚度所能展现的,这次活动算是让我们一行人初步且系统的了解掌握了教育工作的内容及教育工作者的不易,在和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也收获了许多欢乐和感动,孩子们会在课下亲切地叫着我们哥哥姐姐一起做游戏,还有和孩子们的沟通,要确保辅导效果。看着孩子们的如花笑靥,我们衷心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知识,成长路上我们一起进步!亦师亦友的相处是最让人怀念与不舍的。我想我们应该都明白了做好个人技能的不断提升是基础也是对自己本职工作尊重,切不能“误人子弟”也是对同学们的责任所在,守好职业操守,提升职业素养是没一在职人员都应做到的。 此次支教活动中每个人,都是快乐的!紧张的冒汗珠时,课间一起欢笑时,课堂上迸发掌声时…队员也会有恍惚的时候,看见教室里的孩子们就会想起自己孩提时代,大手拉小手,传递温暖驱散孤独,希望我们的到来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快乐。辅导学生30余名,我们希望支教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书本上的知识,更希望他们能开阔眼界,学习接触更好的理念,一起营造一个欢快活泼、干货满满的课堂!这里有鲜亮的色彩,红的花,碧绿的叶,和我们同行的人。我们携风铃草而来,捧风铃草而归,带着远方的祝福而来,收获感谢而归。同学们,下课!(通讯员:陈果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