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为马,温暖前行

  夏天拥有着奇特的性格,它火烈、成熟,有着与众不同的魅力。夏天是叶的季节。一片片新绿此时正憋足劲的成长着,这儿一丛,那儿一簇的深绿肆意的生长着。夏天也是花的季节 把夏天装扮的五彩缤纷;2020年8月1日,我们怀着的兴奋与期待搭上了大巴车,在道路崎岖的山间小路上走进了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下乡活动,在这个夏天与花一般年纪的小朋友们一起创造美好的回忆。

  来到绿浪小学的那一晚,夜晚的宁静里感受到清凉的微风、看见天上闪烁的星星、遇到与星星一样闪耀的萤火虫,感受着喧嚣城市里所没有的宁静。一来到绿浪村就被夜晚的景色深深吸引,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待得太久一时间忘了大自然的夜晚原来可以这么美。虽然夜晚如此宁静,可我的心却始终静不下来,担心着如何面对小朋友们,想着如何与小朋友打破隔阂更快融入在一起而烦恼,我能带给他们什么,知识?习惯?观念?与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间这么短,真的能让他们学到东西吗?经过半天路程的奔波身体已经疲惫不堪,带着一身疲惫与疑惑缓缓地睡下,度过了来到绿浪小学的第一个夜晚。

  没来支教之前,我是怀揣着儿时至今不变的梦想,承载着春风化雨的渴望。而现在,我作为一名孩子们的老师走进了绿浪小学。曾经无数次幻想我站上向往的三尺讲台的样子,现实却仍旧抑制不住内心的紧张与激动。虽然上台前经过许多次排练演习但是心中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因为我正在实现儿时无比渴望的梦想!

  支教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每一次上课都在慢慢变好,开始时,我发现孩子们不敢大胆表现,缺少自信,于是我便主动地和孩子们聊天谈心鼓励他们勇于尝试证明自己。我努力发现孩子们好的地方,并进行适当的表扬,让孩子们增加对自己的自信心,给自己一个骄傲的底气,而有一些孩子也因为我的表扬而逐渐开朗在课堂上也开始积极回答问题。看着孩子们在学习中一点点的进步、一点点的向前进,自己心里也特别欣慰同时也受到了孩子们的鼓舞。

  在消防知识课堂上,孩子们对消防知识兴趣非常大,对我提出的问题都跃跃欲试无论对错都积极举手回答。后排的男生十分积极,争着抢着问问题,有时候直接跑到讲台上问问题,导致课堂纪律混乱,其他想听课的同学们都无法专心上课影响课程进展,到这时候我就只能板着脸严肃的对他们。当我喊一声的时候,他们又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端端正正的腰挺起来,再配上那慌乱的眼神举起自己的小手,他们面对生气的老师乖乖听话的样子让我感觉重回儿时在上课的时光。

  来绿浪小学之前,我觉得自己可以教给他们很多的知识,传授许多的道理。但经过几天的上课后,我渐渐发现,我们能做的对他们有意义的帮助真的少之又少。在上课的时候,孩子们都能很好配合,但下节课来复习提问的时候,只有很少一部分同学能够记住上节课的知识。在相处的这段日子里,让我感受到对于孩子们来说,相比于我们是他们的老师,更多时候我们是陪伴他们成长的朋友。

  支教的生活过得飞快,在最后几天有许多小朋友问我“老师我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呀,你们是不是快走了”“老师,这是第几节课了?”“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老师,我们会想你们的。”这些话里,我能看出孩子们对我们的喜欢,他们喜欢我们的到来,喜欢我们的陪伴,打心底里把我们当朋友。在这里留给我的东西太多太多,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魅力,人性的温暖,和渴望学习的那一颗“赤子之心”。支教的时间很短,我们或许帮不了他们什么,不能让他们学到系统的知识,但是至少我们能够带给他们期望,让他们对世界充满希望,播撒爱的种子通过爱的传播。会影响着当地的孩子,当地的老师,当地的村民,还影响着身边的朋友,以后他们也许会将爱心传播出去。

  在最后一天,对着孩子们说完最后一次的“再见”,心中不舍,却又无可奈何。与小朋友们相伴的日子中,有欣喜、有悲伤、有感动、有泪水,可不管怎样,那最终都会变成段美好的回忆。就让她在这最美的时光中吧!我想我们的相处,最终还是会化为记忆中的一朵浪花,不时随风吹起,搅乱心绪。在那里,清澈的时光里,永远停留着,到如今,已难忘!

  那夏天的微风已经吹去,唯有我们之间的记忆永长存。(通讯员 陶衍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