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竭尽所能,让你们少一些孤单

  2020年8月12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星火暖童心·候鸟等你归”社会实践团一行人经过近一天的颠簸,顺利抵达目的地——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鹅嫚小学。

  来到鹅嫚小学已有五天,每个人都有太多的感触,太多的感动,而他们的孤独让我忍不住的心疼。

  清晨,迷迷糊糊睁开双眼,恍惚中好似有什么声音传入耳中,还以为是过路的行人,便没有在意。闹钟响,关闹钟,起床,开门,好似有什么身影引入眼帘,往出走走,原来是早早来到学校的孩子们,八点上课,他们七点左右就陆陆续续来了。遥远的山路,明亮的眼睛,纯真的笑脸,他们对学校的渴望,可见一斑。我想,这就是可爱的他们,这就是鹅嫚小学的孩子。在校长先进办学理念和用心带领学校的基础上,孩子们对知识也有着超乎寻常的渴望。是呀,“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毕竟是很有道理的,校长深知,孩子们也深知。

  一出门便有孩子开始叫了,“老师,早上好!”“老师,今天有没有你的课呀?”“老师,你知道用鸡蛋丢石头,为什么鸡蛋没有碎吗?”……我便带着微笑,一个一个的回答。一上课又有孩子开始问问题了,“老师,今天咱们上课学什么呀?”“可不可以唱《爸爸妈妈》?”……课堂上,却不断有人打着小报告,“老师,有人说话!”“老师,他乱扔垃圾!”“老师,他打我!”……一个个奇怪的问题,我无法回答;一个个小报告,我无法制止。就算是最简单、最搞怪的问题,都让我难以拒绝,绞尽脑汁跟着他们的思路来回答,竟舍不得用自己的思维定式去破坏他们的童真。我想,他们有自己的思维终归是好的。

  他们对老师的热情,是他们内心对知识的渴望;他们的脑筋急转弯,是他们对世界的好奇;他们的一声声老师、一句句小报告,也正是他们孤独的体现。

  每次吃饭,孩子们都会像拔萝卜一样地拉着我,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吃的时候,依然在问我各种各样的问题,还不停的把那碗里仅有的几片肉夹给我,我的心里涌过一股股的暖流。他们的问题,我从不厌烦,都会竭尽所能一个个的回答,尽可能不漏掉每一个孩子,因为我不想让他们感到被忽略,不想让他们失望,更不想让他们感到孤独。

  我相信,如果他们一直都拥有足够的关爱,他们自己也不愿用调皮、打小报告来引起老师的注意,更不愿意一次次的被人说不懂事。其实,他们是最懂事的。他们愿意学习知识、愿意读书、愿意和老师交流,他们完成作业非常的认真,老师说的话也都会用心去记,他们更懂得关心老师,把自己的好吃的分享给老师,家里好不容易改善一次伙食,还记得给老师留一份,专门送到学校里来……

  一句句淳朴的话,一个个奇怪的问题,一个个小小的细节,都冲撞着我的心灵。纵然他们生活在深山里,他们仍然是最可爱的孩子,拥有着善良、淳朴、感恩的心,拥有着体贴、认真、善解人意的品质,他们的懂事让人心疼。他们忍住了自己内心的孤单和痛苦,隐藏了对父母深深地思念,缺少了本该有的娇嗔和童心,用大大咧咧和不在乎来掩饰自己,这让我更加心疼。

  短短几天相处,我的心早已被这些孩子填满,我想把自己所有的爱和关心都给他们,更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和技能都一股脑儿的都塞给他们,迫不及待的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少一些孤单,能够走出大山,真正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孩子们,你们是一面光洁、明亮的镜子,从你们眼里照出来的老师也是美丽的。短短十天,老师可能不能教给你们太多的东西,但我愿意成为在你们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老师会竭尽所能陪伴你们,让你们少一些孤单。你们,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逆风生长,向阳而生,让你们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未来终将属于你们。(通讯员 张竹青)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