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日炎炎,我们为爱出发

  为期十四天的支教时光,如同夏日晚间的一场美梦,既缥缈又十分真实。这是一场亦苦亦甜的美好相遇,从相遇时的拘谨,到离别时的不舍;从第一课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一次次的“升级”,都是“留梦守心”服务队成长与蜕变的标志。炎炎夏日,我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充满温暖的假期。

  当初选择支教,虽然不知道会面对怎样的未来,但一颗心仍然饱含欣喜与自信,我格外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虽然去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支教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这是我第一次以教室的身份站在讲台上,这段日子让我对教师身份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更让我懂得了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来自于这些单纯、可爱天真的孩子们,正是来自他们的陪伴,才让这个平凡工作充满爱与感动。短短十四天,或许我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但是它却带给了我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

  以前,我通过网络听到过很多留守儿童的新闻,当我来到“小蓝鲸”,接触到留守儿童群体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还记得第一次给这些小朋友上课,我内心十分忐忑,我害怕这些孩子过于腼腆,这会使我的课堂尴尬,然而,真正上课之后才发现,想象与现实原来是有那么大差距的。刚开始上课时还好,望着这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我十分欢喜,真心爱上了他们。但短短几分钟后,他们的注意力就不再集中,东倒西歪,左顾右盼的,毕竟他们还太小,玩闹才是他们的天性。深知这一点的我,面对他们,真的无法呵斥,只能尽可能的让他们集中注意力,尽可能的让他们跟着我学这堂课的内容。也正是他们这种调皮劲,让我们逐渐熟悉起来,我发现他们虽然调皮,但十分机灵,学习能力很强。我也渐渐体会到了,做一名人民教师需要的能力真的很多。

  这个小镇的生活节奏很慢,但老师的生活节奏真的很快。由于我们人数有限,所以每个人的任务都很重,我每天都有课,每天一大早就要起床,有时甚至要饿着肚子去上课,刚开始真是累困饿交加。但到了后来,还好后来慢慢习惯,即使连上两节课,我也不会觉得累,因为我喜欢给他们上课的感觉。站在讲台上的讲课我是非常兴奋的,虽然他们有时调皮捣蛋,但我知道孩子的天性就是如此:真诚、直率、单纯。有时候学生热情积极大声的回答问题,有时我招架不住他们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但这些都化为了我生活中的小确幸。

  虽然每天被小孩子拉着跟他们玩游戏,运动让我体力有些不支,虽然每天都被这些孩子吵,但是跟他们玩的时候就忘了累字。游戏中拉近了我和他们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让我更爱他们。虽然每天晚上玩完后我都会跟我的队友抱怨,可第二天又忘了痛跟他们“混在一起”,有时候我还乐在其中。这几天的支教生活虽然辛苦,但是锻炼了我的意志,提高了我的能力,也让我明白了苦中作乐的真正的含义。

  支教的日子即将过去,在这期间,在这个双向成长的地方,孩子们都有很大进步,这次暑期支教为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绚丽而多彩的一笔,那些人和那些事,是一次值得一辈子珍藏的美好的大学记忆。这次三下乡之旅不仅让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这段生活更使我长大了: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苦中作乐;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收获了教育经验和提高了教书技巧。在实践中,我得到锻炼,看到了希望,让我自己变得更加完善。(通讯员 李娜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