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着不同的感动。我们怀着激动的情续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始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征程。我很开心能成为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心心向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的一员,与同学们一同开启一场别样的社会实践活动。7月20日到7月30日,在这十天的社会实践中在为家乡做贡献的同时不仅收获了诸多知识、积攒了人生阅历也获取了真挚的友情。

  ?云端讨论、云端宣讲防疫知识是一种新形式,但是我们无惧挑战、不断尝试最终开辟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大家好,我是宋思敏……”,以这样的开头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线上宣讲防疫知识。当我自己真正作为一名老师去教孩子们防疫知识的时候,发现原来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搬运工更是用爱来呵护着孩子们,而且每一节课之前都要最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确保这节课的质量。

图为学生认真听实践队员开展的线上防疫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思敏 提供

  在这段时间,有很多开心的事发生,有很多时刻都将让我铭记一生。最难得是和学生们的线上互动,学生们的笑容让我记忆深刻,永远得怀念那一句:“老师,谢谢你!”。这几天三下乡活动的欢笑、努力与汗水,都历历在目,让我的大学生活增加了不同的色彩,也得到了很大的煅炼。看着孩子们的目光从充满疑惑到充满希望的改变,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通过实践收获经验,传递温暖,携手同行,一起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将我们所掌握的防疫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我们分别在自己的家乡进行线下的实地走访调查。走进校园,与孩子们近距离交流,给他们演示如何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孩子们的认真与积极让我更加珍惜此次宣讲活动。走进社区之中,我发现现在低风险地区许多居民防疫意识有所下降,在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的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交流技巧。走进花店,向店长讲述复工后的防疫注意事项,为复工复产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一路走来,不断收获,不断成长。

图为实践队员进入花店向老板讲解复工后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思敏 提供

  “防疫一米线”这个小游戏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在线下宣讲时,通过这个游戏让原本生疏的我们熟悉起来,开始心贴心的交流。走下讲台,与学生们一起玩“拍手防疫儿歌”,真正的融入到学生之中,感受学生们简单的快乐。虽然我们是大学生,平时经常看有关防疫的?新闻、报纸、短视频,却不及今天这短短几个小时宣讲后的感慨这般真实深刻,这是一次真正从内心发出的真真切切的感慨。

图为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思敏 提供

  在临行前看着学生们眼里的泪水与不舍,我们心里、感动、温暖、酸涩。在我们离开之后,学生们也经常给我们发消息问候。以前我并没有经历过这些,如今它成为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一笔,一切都是值得的。

  十天的社会实践时间如白驹划过,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我从中锻炼了自己,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更多的是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感悟。我们撒播希望,同时拥抱丰收,为自己的人生添上光辉灿烂的一笔。(通讯员 宋思敏 )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