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去天的另一边

  在这个神秘的宇宙,蕴含着无数的未知,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激发了无数的天文学家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从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的成功登上月球,到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全世界都在努力探寻着,探寻着星辰大海。时至今日2020,我们仍未停止探索。

  而在每一个人的童年里,在某个夏日炎炎的夜晚,你是否也喜欢抬头望向星空?看到头顶的万千星辰时,是否思考过别的星球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看到一闪而逝的流星你是否双手合十默默许过愿呢?天空就像个神秘的少女,我们天天与她相见,却始终无法猜透她的内心世界,而宇宙则显得更加的充满者距离感。

  著名的哲学家康纳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个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古往今来,人们都对宇宙有着很浓厚的兴趣,从设想利用火箭推力飞天的万户到飞向太空播放《东方红》的卫星;从清代制作的玑衡抚辰仪到折射望远镜。我们的目标远不止眼前的烟尘人间,我们的征途是那片神秘的星辰大海,是天另一边的世界。

  西华师范大学物语“星”青年的三下乡活动正在进行着,本次实践活动的目标是以10名实践队队员为首,带领凉山州盐源县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和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们一起探索星辰大海。等了一年终于来到了2020的盛夏,在经历了重重选拔过后,我也十分幸运的成为了物语“星”青年实践队的一员,这一次我的目标不仅仅是自己去仰望天空,去探索星辰大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的目标是带所有小朋友们一起遨游宇宙。

  站在这个出发点,我们团队决定将天文学定为三下乡活动的第一堂课。如何把人们理解的事情讲述的更简单,如何把天文变得更加“接地气”一直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对于在西藏、新疆的小朋友来说,他们对天文知识这部分的认识较低,所以做天文科普的时候,一定要描述的准确、生动、形象。虽然疫情组织了我们团队亲身去往三下乡目的地,虽然我们也不能切实体会与小朋友们交流时的快乐,但也很庆幸现在的社会科技是如此的发达,我们选择利用网络连麦的方式来与小朋友们一起交流,一起去天的另一边看看,到底黑洞有多大,到底冥王星有多美。在课堂还没开始前,我们就幻想着能够看见小朋友们的天真笑脸、能够听见他们甜甜地喊着“哥哥”“姐姐”……

  经历了一次一次的彩排,对每一句话进行细细打磨,对每个环节反复敲定过后,昨天既紧张又期待的完成了40分钟的天文学课程录制。我们将邀请小朋友与我们一起手拉手肩并肩去往天的另一边。他们会看到八大行星中最美的土星、距离太阳最远的海王星、拥有着是地球三倍大的大红斑的木星……我相信我们团队的成员一定会让小朋友们眼睛里面也满是星光。虽然在这次活动中,团队不能聚在一起学习讨论,更不能亲自前往活动目的地,能做的仅仅是在各自在家准备着有关“三下乡”的活动事宜。不过俗话说得很好:“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虽然我们此刻都不在彼此身边,但我们的心却紧紧相连。我很开心能为小朋友们科普这一次的天文学方面的知识,能够让他们了解宇宙,能够让他们了解八大星系,能为他们的世界打开一扇窗,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前往支教地区的步伐,但是并没有阻挡我们的热情。对于我们来说,小朋友们能够懂得一个小小的知识,都是我们大大的成功。

  宇宙庞大又神秘,我们弱小又简单,但是每一股溪流的交汇都会为汪洋大海贡献一份力量。虽然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关于文化和精神的传承是无限的。相信我们的今天也会成为小朋友们的明天,他们长大了之后也会带着自己的知识去传播给其他的小朋友们,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我们正值奋斗之际,在最好的年华选择去奉献自己是我这一辈子都会感到骄傲自豪的选择。快来和我一起去天的另一边看看吧!(通讯员:马静 戚嘉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