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乘风破浪 扬帆“云游”

  我们理应在最强盛美好的年华绽放青年之力。勇敢而非怯懦,进取而非苟安。2020年是不凡的一年,2020年的7月是特别的夏季。

  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云行铸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展开了为期8天的实践活动,通过网络云端展开调研,利用网络调查问卷、线上访谈、云端座谈会等形式,对四川省高中部分教师的云教学开展情况以及学生对云教学的反馈进行调研。回过头来看,这几天的社会实践调研,自己有了新的成长和认知。

  忐忑不安 忧心忡忡

  这次实践是我第一次参与线上调研。面对从来没有过的实践经历,面对全新的实践形式,我有点忐忑,心理包袱重,心理的想法也很多,不知道该从哪着手。作为队长,该怎样组织开展本次实践调研?队员配合度又如何?以及被调研者的反映会是什么等等。原来这一切都是我的过度忧虑和紧张,在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在队员们的合作帮助下,我们的线上实践调研工作步入正轨,我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了。

  环环相扣 有条不紊

  紧张而有序的实践调研工作使我获得学习机会,锻炼了实践能力。 “云行铸梦”宣传海报的制作、网络调查问卷的设计以及发放、预约访谈师生、主持云端会议等等,每一项工作都与队员们合理分工,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在前期资料准备中,我们动手查找资料,充分发挥集体协作的优势,共享资源;在师生云访谈环节,提前准备采访材料、制作云端会议PPT;访谈过程中,记录谈话内容、完成录屏;访谈结束后,总结采访内容、剪辑视频等。一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感到很荣幸有老师们、队友们、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与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不断得到磨合。

  团结一致 互帮互助

  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顺利完成实践活动,原来是特别需要团队的力量。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是离不开每位队员的付出。我们组队员在这次实践活动中都很主动,对于自己的任务都很用心,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当我听到别的同学抱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所以这也让我知道,以后在小组中千万不能懈怠,也不能让别人的消极情绪影响到自己。或许我们只是万千器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是也只有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力,才能让一切有条不紊的运行,也才彰显了我们的重要性和不或缺。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

  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在调研主题、方式、内容的讨论过程中存在很多分歧,最后采取了以少服多的方法,所以大家会根据优劣选出最好的方案,整个过程是反反复复的,不断调整着调研内容,在报告内容中增添了一些新的想法等。实践活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完成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反复的修改,这都需要我们的耐心和互相支持与迁就。

  最让人头痛的是,问卷填写数量不是很乐观。我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时间或愿意帮我们填问卷,起初有些心灰意冷,其实换个立场也可以充分理解。所以,我们为了让师生们愿意帮助我们,与他们耐心沟通,并一遍又一遍的说明我们的意图,一遍又一遍的微笑谢谢。其实,这让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把事情强加到别人身上,而是用我们自己的努力去让工作完成得更高很好,让自己满意,学会与人沟通,这是在某种程度上比我们的课本知识更重要的一项基本技能。而掌握好这项技能技能需要我们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这要求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接触社会上的东西,而不能停留在纯粹的理论中,尽可能的拓张自己的知识,为以后迈入社会做好准备。

  一片叶子属于一个季节,年轻的莘莘学子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谁说意风发,我们年少轻狂,经受不住暴雨的洗礼?谁说校园里的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能否不辜负他人的期望,为自己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信这几天特别的经历对于参与其中的我们都是弥足珍贵的,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这8天的时光将是我们大学阶段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罗依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