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粒种子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长歌行》中的一句诗,也是我们青葵支教团口号的由来---“青青园葵,向阳而生”每一张孩童的笑脸都像是园中的葵花,迎着阳光追求心中的梦想,散发出希望的美。

图为支教志愿者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最初报名支教团的原因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再者说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但当我真正的走进姚庄小学,站在讲台上看着那一张张充满期待的、满怀憧憬的面孔的时候,我不再将自己看做是一名来实践、来体验的大学生,而是真真正正的将自己看做一名教师。

  在他们教学楼的楼梯口有一句引人深思的标语“教育就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带领另一个不完美的人学习的过程”,当时还在和同学开玩笑说:“岂是带领一个不完美的人啊,那是带领一群不完美的人”,当时看到这句话的第一印象真的是对自己有了错误的完美认知,但经过十五天的实践会发现真正不完美的人是自己,而带领我们变完美的那个人反而是学生。

  在整个支教期间我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我以后也想成为你一样的人。”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在五年级的自我介绍时两个男生对我说的这句话,他们的原话是:“王老师,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你一样的人,教我们学校的小朋友好多新知识。”当时的第一反应就觉得他们很真挚、渴望长大、渴望像大人一样为自己的学校做出一份奉献。第二次听到这句话是六年级的课堂上维持纪律时,有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朝我扔来一句:“老师,我上大学了也想和一样去支教,然后管一个班级的同学,让他们都听我的话。”当时的第一反应就觉得这个小孩可爱又有些幼稚,像小时候的自己一样渴望长大、渴望拥有大人的权力。第三次听到这句话是在给二年级讲完《了不起的狐狸爸爸》时,当时由于设备的问题,不能播放视频,整节课我都在想着怎样表演才能让他们很容易的区分出三个农场主和狐狸爸爸,一节课都处在紧张和恐慌之中度过,但惊喜总是来自意料之外,下课的铃声刚刚响起就有四个小朋友涌到讲台前抓着我的衣角说:“老师,我好喜欢你,你明天还给我们上课吗?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你一样的老师”,听到这句话的第一反应是鼻子酸酸的,一瞬间所有的紧张与不安都消失在这喜悦之中……

图为支教志愿者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最后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第十四天下午的体育课,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跑过来对我说:“老师,我还想和你踢足球”。天特别热,说实话我内心是不想和他踢足球的,但那真挚不掺杂任何东西的眼睛最终让我妥协,我们踢了有半个小时那么久,最终还是我喊停,暂时休息,我们拿着足球坐在走廊的台阶下,这个小朋友仰着脸一脸认真地对我说;“老师,你们明天就要回家了吗?你们还会回来吗?”我很认真地回答了他第一个问题,但第二个问题我却回答的闪烁其词,我不知道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应该给与他期盼还是怎样……

  我们谈论了很多有的没有的问题,甚至很多是我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最初的几天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真正到了离别的时候才发现时间如同握不住的流沙,转瞬即逝……

  下课前的几分钟,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坐在台阶上,看着水泥地上还在奔跑的人,最先打破沉寂的是小朋友的一句话“老师,我长大了也想像你一样去教课”,最后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内心真的有很大的满足感,我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学生的肯定,我也成了别人儿时所想成为的那个人。

图为支教志愿者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支教期间除了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更遇到了一群善良的人,尽职尽责的马校长、朴实的门岗大哥、热情的家委会家长们,他们不论实在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与支持。谈到家委会这一家校组织是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我没想到在这个师生总人数不足200人的、教师资源、教育资源稀缺乡村小学会有这样的家校联系平台,并且做的极为出色,家长与老师之间互通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态,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适当的对教学工作进行调整,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通过家委会这个组织的沟通联系工作,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学校与教师工作,理解与帮助老师做好教学工作。我认为这一点在我以后的工作中是值得借鉴与学习的。

  十五天的时间其实很短,但我却在这短暂的十五天中收获了最宝贵的东西,见证了每一颗种子的萌芽,也见证了不完美的学生带领不完美的我探寻完美的过程,更遇见了可爱的老师、同学、家长!

图为支教志愿者精彩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雪梅 摄

  通讯员:王玉莹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