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路上的雨后彩虹

  广州小分队初聚首。广东医思源的小伙伴终于出任务啦~由于疫情,思源的小伙伴们无法完全聚集起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幸运的是,广州符合开展线下下乡的要求。8月的广州是如此之炎热,第一次见面的大家也有些许的陌生与距离感,但这很快被紧密的任务安排给打破。

  科普视频拍摄举步维艰。安全用药科普视频是我们开展“互联网+实地调研”新模式的重头戏,主要分为真人拍摄和漫画版专家讲述,而真人拍摄则是小分队的首要任务。“我去找两个小孩子过来拍摄,没问题的!”然而害羞的她们似乎不愿意答应我的请求,拍摄任务一度陷入停滞状态,所幸我们的风趣幽默吸引了小孩子的目光,她们最终还是乐意为我们提供帮助,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原来,不是所有的帮助都是理所应当的,当心灵被感化时,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细节决定一切。到了真正的拍摄环节,“你这个角度不够好,可以在这个角度拍。”我们会因为一个镜头、一个细节而在不停地斟酌,旨在把更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这个镜头还可以再好一些,来!再拍一遍”我们的执着与坚持还是赢得了柴老师的认可。“小女孩演得挺放松的,几个镜头的切换也挺好,关键每个镜头的时间也控制得也不错!”每次交给老师审核的视频都能得到老师的肯定,心里面有多少的飘忽不定也在被肯定的那一刻烟消云散。也许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渐渐地,每一件大事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做得尽善尽美,细节决定一切,每一个细节都值得被认真看待,这也是我在思源学习到的对待事物的态度。

  图为广州小分队成员进行拍摄材料准备。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嘉栋 摄

  我们的努力终将变为成长的果实。在拍摄误区讲解的视频时,我邀请了拥有良好美术功底的邻居小孩帮忙画画。由于成员们的时间难以协调,必须在一天之内拍摄完8个小片段。“我来涂色”“我来描边”“你们商量一下拍摄流程吧”“你们看一下这个角度怎么样”你一言我一语,晚霞已经挂在天边,时间变得越来越紧凑,所幸最后还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拍摄任务。我们看见了广州的无数个凌晨,我们奋斗到深夜,为的是将每个视频都做得更好,为的是能加大科普视频的宣传力度。莎士比亚说过,金字塔是用一块块的石头堆砌而成的。终有一日会明白,在成功路上,只要我们愿意付出,愿意朝着我们的目标去努力,我们就能取得我们想要看到的成果。毕竟我们向来都不是一个人,因为我们是思源,一个齐心协力服务人民的思源!

  走街串巷的红马甲终获认可。广州小分队的小伙伴们是思源本次社会实践的主力军。8月16日,我们正式开展农村地区学龄儿童的饮食行为与健康状况的调研。“我们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吗?调查文件、马甲那些”初次调研,大家都兴奋不已。很多成员由于与村民们语言不通,无法正常开展调研。但我们学会了物色调研对象,学会了随机应变。如果是只能听懂本地话的村民则交由本地队员负责调研,如果能听懂普通话则由其他队员负责。学会随机应变的我们也因为有本地队员的带领下也渐渐对调研有了些自信。每日调研问卷都在稳步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服务基层的理念带到实处,看见她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便是对我们行动的极大认可。他们的亲切问候,他们的殷切关注为我入户走访、积极与村民们交流注入了信心。

图为广州小分队成员线下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腾辉 摄

  我们的回忆不止一点点。炎热的广州似乎因为思源而多了一份精彩。台风来临前,走街串巷的我们依旧坚守岗位,完成调研任务。傍晚的街道、热闹的公园也留下了思源人的步伐。闷热的午后,思源人依旧在行动。这个夏天,因为有思源,因为有你们而变得绚丽多彩!也正因为你们,让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更加勇敢地面对困难。实践路上,道阻且长,但因为有你们,就如雨后彩虹般让我重燃信心!(通讯员 杨芷欣)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