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拥着宇宙吹来的风,2020年的夏也如期而至,像风遇见云,萤火遇见星光,在流光溢彩的七月,我有幸“遇见“郑州轻工业大学“青春心向党 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队并成为其中一员。暑假期间,我跟随实践团队深入商丘市宁陵县张弓镇小吕集村,对话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了解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心得,切身感受到了乡村脱贫路上的巨大变化。

  早上到达小吕集村时,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像是一个贫困村的样子,进村时,路旁的厂房、文化广场,齐整的绿化、水泥路,甚至还有村史党史馆,以及“淮海战役后方医院救治站”的红色遗址……这一系列完善的基础设施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只有千余人的村子。当在见到第一书记时,我的这些感叹才终于有了答案。

  据驻村第一书记张蕴琛介绍,五年前他初到小吕集村时,村里条件很艰苦,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低下。由于小吕集村地处乡镇偏远地区,加之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附近就业岗位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虽能解决生存问题,但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加剧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更加坚定了村民们要摘掉这顶“穷帽子”的信心和决心。

  张书记在分析了村内的实际情况之后,结合国家的扶贫政策,并通过乡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村支两委的不懈努力,积极引进企业规划厂房,从日常穿着的服饰,到精美的背包,甚至纳米材料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都能在这个小村里源源不断的生产出来,由此,宁陵县第一个“村产业园”诞生了。村里曾经荒废的盐碱地、林地变成了为村民创收的车间厂房、人们丰富精神生活的文化广场, “水泥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真正实现了从以前“面朝黄土背照天”到如今“定点下班,工农两不误”、精神和物质上都得到发展的新生活……

  经过走访,我更加感受到在这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离不开许许多多像张书记这样的基层工作者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的努力,也正是得益于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才使得万千老百姓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富足生活。经过不懈的奋斗,2017年,全体村民在厂房前的广场上照了第一张“全家福”,庆祝脱贫成功。

  在村史党史馆里,我看到了那张合影。照片上村民们脸上的笑容让我深有感触。五年时间,从“出不去”到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贫困村”到全体“摘帽”……种种便利的背后无不蕴藏着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一线扶贫攻坚人员的辛勤工作,更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不懈奋斗。随后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还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并借此机会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村民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日常饮食注意事项,并结合当下疫情,为村民们在饮食上提供了一些科学合理的建议。同时在张书记和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我再次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之间“鱼水情深”,张书记也身体力行地为我诠释了“只有一个真正为民办实事,为民着想的干部,才会受到老百姓的爱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时期,广大中国青年更应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本次“帮扶第一书记”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跟随第一书记的脚步深入基层,了解民生。在和第一书记的交流过程中,我真正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也对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小吕集村的成功脱贫,是中国贫困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只要人民仍然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和政府就有信心、有能力,让大家脱去“贫困的帽子”,走上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也深刻意识到我们应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时刻把握正确的前行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时要继承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用奋斗的青春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精彩篇章!(通讯员 范丹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