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缘”定于此,你我“志”此不变

  当得知自己有幸成为周至支教队队长后,我便难以按耐住心中的那份期待与激动。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前往周至上三清小学的第六个年头,今年这个接力棒终于传到了自己的手里。

  从和校长对接好,组建好支教队伍的那一刻起,责任感与使命感便同时被我装进行囊。疫情的原因,本次的支教也只能线上举行,这同时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担忧——性格完全不同的队员,不够成熟的互联网直播技术,隔着屏幕的不便和毫无了解的孩子们,这一切,就像是各种亟需解答的问题,密密匝匝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又从裂缝中溢出期待。想来,缘定于此,就试着走吧,未知的风景同样值得期待。

  “你认识去年带过我的那位老师吗?”每一节课的孩子们都对于去年支教的老师们仍念念不忘。我便在自己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明年我也要成为他们追问的那个老师。

  我主动提出成为班主任,在我第一次给所管的六年级的同学上网课时,既紧张又期待,甚至有点害怕,因为他们是整个学校年龄最大的孩子,同样也是整个学校最调皮的孩子。

  果然,在直播间里,班里几个孩子就在刚见面时就给了我“下马威”。他们总是在我话音未落时抛来各种各样无厘头的提问,在我严肃讲话时发出笑声或扮着鬼脸,在我认真教学时故意摆出茫然的表情,这些,都让我很挫败。

  满腔热血又怎么甘心就此认输?于是我开始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去到其他老师的直播间进行听课,认认真真地做笔记,学习他们的教学技巧和班级管理办法,还和代课老师商量着管理班级的对策。但每当自己亲自上阵时,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我陷入了一次次自我怀疑和茫然,是自己的课程过于单调还是自己的性格过于无趣?

  只是我忽略了,我总是想以最严苛的标准去衡量他们,用最严格的纪律去要求他们,哪里还记得他们都还是孩子。在他们的脑海是数不清的奇思妙想,是花样百出的新词潮句,是各种各样的玩具和游戏,但同样也存在着最温暖的那份情谊。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在第二节英语正音课上。当时,我讲到了“家庭”这个词,我便问他们:“大家觉得幸福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呀?”不知道是问题刁钻还是孩子不愿意配合,那一刻,直播间陷入了一片沉寂。突然一个孩子在聊天框写道:“有父母的陪伴就是幸福。”原来,让孩子们无法开口的不是问题多么难,而是可能在他们心里幸福可能真的只是团聚,只是父母的陪伴。下课后,我找到了这个小女孩,和她了解一些家里的具体情况,她缓缓地说:“父母出去打工了,为了我能吃得更好穿的更好。”原来,在这个村子里,很多的中年人、很多的父母迫于生计,为了孩子和老人生活,作为家里中流砥柱的他们不得不进城务工,他们也劳累,他们同样无奈;而被丢在乡村的孩子和老人空余思念,更是不易。

  我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我只能告诉这个小男孩:“这几天,我会好好陪你的,我是你的哥哥。这是我的电话号码,你存下来,你要是来西安的话,我一定带你来我们学校看一看。”孩子的脸上又现笑容。最让我触动地,当我打算关掉视频通话时,这个孩子突然举起杯子说:“老师,我们来干杯吧!”我说:“老师手边暂时没有水杯,下次一定。”孩子的脸上突然严肃起来,他说:“你知道嘛老师,我就是想让你喝口水,你刚刚嗓子都哑了。”这一次,我没有再去拒绝孩子的好意,我连忙跑到客厅去接了一满杯水,再跑到电脑前说道:“来吧,我们干杯!”孩子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说道:“那就好,老师一定要多喝水,我可喜欢你讲课了。”这笑容,就像酷暑里的一缕清风,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放下心里的防线去靠近,平和得一塌糊涂。这一刻,就算是口干舌燥,精疲力尽,我想我该是最幸福的人了吧。

  视频结束的时候,孩子开心地说:“我现在可是有个哥哥的孩子啦,今天好开心啊!”我没能在忍住自己的泪水,论年龄,我是他的哥哥,可是,我哪里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哥哥呢?短短十五天的陪伴,我能带给他的太少了;而我能从他那里学到的确是数不尽的财富。我只能尽己所能,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奉献最好的自己。

  感谢支教地点定于此,我能认识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感谢支教地点定于此,我能认识这些孩子们;感谢支教地点定于此,我能缘定于此。今天是支教的第二天,两天的时间被分割成各种各样的模块,而我想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我人生中最柔软、最温暖的部分,我不会忘记这里,哪怕是这里不够成熟的互联网直播技术,隔着屏幕的不便和网课时的小尴尬,一切一切,都因为这里最可爱的孩子们而变得无伤大雅。这个特殊的经历带给我太多回忆,定格我太多美好的瞬间。因为你们,我们支教定于此;因为你们,我缘定于此。(通讯员 刘祥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