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凡支教,筑梦启航

  7月12日,我怀着愉悦又向往的心情,踏上了暑期三下乡的实践旅程。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淳化县咀头村,一起助力脱贫攻坚。虽然短暂的一周转瞬即逝,但是我们“青春主旋律”筑梦支教小分队每个队员过的都很充实、很开心,从心底里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次平凡的支教带给我们的震撼,也使我们对帮助这些留守儿童学习的信念更加坚定。本此支教活动的开展,老师和学生们都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本着保障全体人员的健康安全为前提有序进行。

  在我的认知里,支教的地方会是偏僻落后的小村落,村民居所简陋,交通不便,生活只能满足基本供给,但事实上是,我们到的咀头村,虽距市区有近两小时车程,偏远不假,却与艰苦落后、简陋破败之词毫不沾边。近几年在政府脱贫攻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村子里有新建的幼儿园,离村不远处的镇子里有小学、初中和高中,村口引入眼帘的网红游乐园,宽阔的橡胶大马路,还有许多果园...... 

  为真切的了解村里小朋友的实际生活和教育状况,更深入具体地了解村民们的具体情况,我们走访村民家中,街头小道,跟叔叔阿姨、小朋友们亲切的聊天,他们都非常的热情,给我们讲了好多当地的情况,我们将这些记录下来,掌握我们需要的第一手资料。此时身穿白色社会实践服的我们行走在村里,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采访中我们发现,虽然村里学校都很齐全,但留在村里上学的孩子并不多,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由于家庭贫困,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他们渴望父母陪伴在身边,也同样对大城市有着美好的憧憬。这些小朋友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我们这次三下乡的初衷。

  在这次出发之前,我们也认真准备了作业辅导、安全教育、爱国教育、思想教育等课程。不同于在学校里的课程,我们所选择的都是拓展性的、趣味性的内容。短暂的几天其实并不能给这些孩子在学业方面带来很大的转变,所以我们都想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让他们想要走出去、走下去。

  爱国主题教育课上,队员杨晨给小朋友们播放并讲解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讲解结束后,我们也让小朋友们说说自己的梦想。谈到梦想,他们有说想要成为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军人,有说想要成为知识渊博、乐于奉献的科学家,还有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老师……这些孩子们的梦想简单质朴,却让我为之动容。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小女孩说她的梦想是成为像新冠疫情中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医生,用她微薄的力量去拯救更多的人,当一个令人尊敬的好医生。她讲完后,我们大家不约而同的响起了掌声,现场的小朋友和我都赞叹她这个勇敢的小梦想。

  一颗梦想的种子,就会收获一份梦想的力量。有了梦想,就有了奋斗的目标和无限的动力,他们也会坚持初心,相信梦想的种子终会发芽、茁壮成长。在祖国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不仅要有自己的小梦想,更要有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的大梦想,逐梦的路上,愿我们能够一起并肩前行!

  在三下乡的这段日子里,感触良多,打动我的,不止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还有那些在艰苦环境中不懈筑梦的村民。这次支教也是在为我未来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吹响起航的号角。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我还有太多需要磨练,青春不负韶华,仍需砥砺前行。我的脚步也不会就此停下,虽然会面临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但我仍会用心的做好每一件事,在实践中历练自己,相信未来定能不负所期。(通讯员 何丽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