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筑梦前行,用爱点亮希望

  今年7月,酷夏依旧,但在南川的金佛山上却是非常凉爽,这是三下乡活动开始的地方,也正是在这里,让我有了非常难忘的经历。为了达到活动效果,提升活动质量,我们分成了不同小组开展活动。这也让我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不同的体验与相似的感动。我现在仍然还记得第一天刚到头渡镇的时候,我因为身体不适出了很多状况,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渐渐缓和后才慢慢地融入少年宫小组。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我们看着手里的策划案,心中充满了期待,因为我们即将要通过教学的方式和一群可爱而充满活力的孩子度过接下来的几天。

  一到学校,这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就感染了我们;为了让孩子们全面发展,我们每天都在教学着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分工也让我们的体会大有不同。孩子们在上课的时候也非常认真,一笔一画写出了他们对知识和未来渴望——他们渴望知识,渴望了解世界,虽然家里普遍比较贫困,但是这阻止不了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渴望迈进大学的校门。

  而最让我难忘的,是离别那天我们开展的趣味运动会。开幕式上,小朋友们一起唱着《虫儿飞》,听着他们整齐嘹亮的歌声,看着他们那纯真可爱的脸庞以及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眼睛里所焕发出的光芒,我的内心感到一阵触动。同时,我发现其实在这个小镇上,大部分的家长都是非常看重孩子的学习的,很多家长都重视着教育,在听完我们的讲解之后,大家都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很支持这样的活动,并且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来学习。得到他人的肯定总是快乐的,或许,这也算是这次活动的意义之一。

  在我们即将要离开的时候,有一些孩子放学后仍然一直在校外等待着我们出来,并找我们要了联系方式,临走的时候,我记得有个孩子说:“老师,你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听到这句话,我眼睛有些湿润,恍惚间,耳畔好似又响起了那首《虫儿飞》,歌声逐渐悠远,心灵逐渐获得宁静。

  我坐在车上,看着渐渐远去的小镇,迷迷糊糊间窗外已经高楼鼎立,原来这就到主城了。他们的未来有多远?几个小时的车程罢了,可是这几个小时的车程却是我的脚步无法丈量的另一个世界。是的,深处阴沟的人也有仰望星空的权利。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老师讲过,“同在一片蓝天下”,可是有时也会乌云密布。我相信,他们现在朗诵的每一篇课文,做的每一道算术题,写下的每一个字母都是奔向未来,走向广阔天地的砝码;唱的每一首歌,跑的每一步,都是载歌载舞的逆旅。若干年后,在某所顶级学府的图书馆里,他们会回忆起那个艳阳高照的下午;课文里面的天安门广场原来那么近,那时阳光洒过窗户,是夏日的味道,很多年后他们知道了这是丁达尔效应——此时,窗外霓虹灯闪耀,桌上的文献堆得好高,璀璨的星空预示着明日的好天气。

  虽然我不能标榜苦难是人生的财富,但是我相信,每一个熬过苦难的人都是不平凡的。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终将有那么一天,堂吉诃德战胜了风车,大卫向巨人亮剑,而他们的未来也无可限量。

  “小华考上了北京大学,小芳考上了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我们的活动结束了,可是我们和他们的未来才刚刚刚开始,不是吗?轻装快马,整理好心情,“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通讯员 陈星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