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支教,共前行

  仍然记得2019年的秋天,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时候,我们坐在自习室里,听辅导员为大家介绍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注意事项,那时候我便对三下乡怀着十足的期待和憧憬,后来有幸参加了2018级的学长学姐们关于暑期三下乡的答辩会,听他们诉说着前往贫困山区帮助当地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实地考察调研,我便对三下乡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悟。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我们从实践中进步,在帮助他人中升华。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志愿服务并没有什么必要性,但却总是有一少部分的人他们的生活比较困难,他们需要社会施予援助之手,而这一部分人便是我们需要努力去关怀与爱护的,所以明白活着的意义,去实践,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亦是非常有意义的。如今大学一年过去了,我们能够作为志愿者参加暑期三下乡的支教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小孩子送去自己的光和热。

  但未曾想到今年的三下乡支教活动竟然是以这样的一种特殊的线上方式来进行,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只能开展云支教的活动,通过学习平台和直播,为当地孩子们授课,但是特殊的线上支教也不会影响我们对志愿服务的那份热爱,从与对接地交流到拿到需要辅导的孩子们的名单,我们作为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都全身心的投入,认真地筹备前期的准备工作,云支教模式固然会存在一些困难和棘手之处,但大家都怀着十足的信心和憧憬,共同携手克服困难,怀着初心砥砺前行。

  还记得在参加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招新时,学姐问我,你觉得三下乡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参加三下乡?我那时还有些许的停顿,只是空洞的回答着想通过三下乡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展眼界和阅历。但是当我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在小组分配工作和任务的时候,当隔着屏幕面对着巴东县的小朋友们,我突然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用力去弥补,突破自我,也只停留在自身这一层面,而无私地为他人服务,不求回报,尽心尽力,则进入了另一个层面,忘掉自己,心存于他人,心系于他人,这便是另一种精神的升华。作为一名志愿者,乐于助人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才是最为重要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需要帮助的人施以关怀和爱护,自身也会获得强烈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也许这便是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吧。

  夏天无论多么炎热也不会影响第一缕秋风的袭来。在手机和电脑的另一端,是一群最纯真质朴的孩子们,我们或许无法和他们面对面接触,也没有办法去实地考察,但我们明白彼此的心情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们都有所牵挂。稚嫩的孩子想要了解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想要走出这座山,走去看更广阔的世界,用眼睛去观察,用双手去触碰,用身体去感知。想靠自己的努力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到来,就是为了助力他们去追逐,去寻梦,这一次的志愿活动,正是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最后希望在这次志愿活动进行的过程中,能够和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共同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越过千沟万壑,踏过荆棘遍地,将我们的热情和爱心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和工作之中,切实帮助到巴东县的小朋友们。云支教,共前行,守望诚信,你我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余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