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实践出真知,历练出实感

  时间如流水,转眼,一切只剩下回忆。由于今年的新冠疫情原因,7月3日至7月9日,我所参加的由重庆理工大学所举办的三下乡活动时间仅有一周,在我看来,这点时间真的很短很短,短到屈指可数,但是,它又很长很长,长到能令我一生铭记。这七天,就这样伴着欢乐与泪水,根植我的梦。虽然时间在无情地流逝,但我们三下乡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感受也永驻心间。看着自己的肤色,再次回想那七天的三下乡生活,不可否认,每天都无比的充实有意义。

  此次三下乡目的地——南川区头渡镇。作为一名脱贫攻坚项目组组员,因为工作任务的临时改变,我们整个小组都加入了考察调研组,之后主要对芳竹村、玉台村的一些在家贫困户进行了问访。几天的调查结果显示,几乎85%的家庭都是因为因学致困。这确实有点让我震惊到了,因为还未进行本次三下乡前,自己对一些偏远地区的的想法有些片面,最主要还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得太多关于农村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的教育状况呈现的是“失学率高”、“教育状况落后”等情况,所以在我的脑海里就形成了这些地方的对教育不够重视的最初观点,头渡镇,据说当时选这里主要就是一个贫困相对具有代表的乡镇,所以第一次到来在一切都不了解的情况下,我自然而然地也是脑海中的那最初观点了。但经过深度了解后,才发现了自己最初的想法有多么的离谱,“‘我们虽然穷,但既然把娃儿生下来了,也要对他们负责,但是山中活儿不好找,我们又没文化,挣不了大钱,所以平常就去工地做临工,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能攒点就是一点,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走出这座山是我们这辈子最大的愿望’、‘俺娃儿能上到哪儿,我就供到哪儿,就算砸锅卖铁也得上’。”

  这真的重新改变了我最初的想法,让我深切感受到:农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比起城市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越是贫困地区的人们对教育的渴望越强烈,教育滞后的根源不在于观念的落后,而在于经济的落后。一个地区是否重视教育不能单凭入学率或人口文化水平来衡量,对于这些偏远农村地区来说,判断人们重视教育程度的标准应该是他们用于开支所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虽然这些地区经济落后,但也正因为落后,使得他们比城里人更加渴望受到教育、更渴望“个个都能考上大学”!

  本次的三下乡,从准备下乡到下乡结束,心情着实经历过一次次的万千感慨、一遍遍的心潮澎湃。除了农村教育这方面,在与乡亲们接触的过程中也确实使我印象深刻,因为他们对我们真的可谓是关怀备至,待我们如同亲生儿女一般,山路难走,只要他们路过,自己的车还能载人,就会停下来捎我们一程,真的给我们的调研无疑又增加了一大把时间,更加推进了我们调研的工作进度。这次三下乡与他们这七天的接触,除了感受到了农村对知识的渴望、对富裕的渴望,我也更加体会到了乡亲们淳朴的情怀。面对这份情谊,我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强今后的学习,为这片土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他们对我们的企盼不再是企盼,而是成为现实!(通讯员 杨欢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