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渠通南北,水润万家

  为充分了解南水北调水源区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的水平,传播环境保护相关知识,提高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提升维护健康的能力,2020年7月23日湖北医药学院E·H问渠郧西小分队的队员吴卿、刘雪亭在郧西县开展了关于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的问卷调查及采访活动。

  水质大于天,环保重于山

  小分队队员们对一位约二十岁的男生进行了采访。在问到是否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时,他答道,由于自己生活在南水北调的水源区,且附近有作为中线工程源头的丹江口水库,自己对南水北调工程虽然算不上了解但却耳熟能详。

  在说到有关水源区污染的行为时,他认为废旧电池的乱扔乱放和垃圾填埋是目前水源区污染的重要原因,电池和垃圾的随意丢弃使得当地自然环境往往要付出更长的时间才能消除其负面影响。对于这些不良行为,他认为应该先提高环保意识,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在提及如何提高公民的环境素养时,他着重提到人们应当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和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

  一位与队员们年纪相仿的女孩表示,她记忆中的南水北调分为三线工程,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工程,其意义在于涵养水源,能够充分合理的利用淡水资源,缓解华北地区水资源紧张的状态,补充地下水。在她看来,污水排放和垃圾的乱扔乱丢是污染环境的主要表现,同时部分个人行为也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南水北调是一项贯通南北,造福万代的大工程,对水源、水质和沿途环境等均有严格要求。其中,各类垃圾和废电池的随意丢弃是污染水源水质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南水北调水源区环境与居民素养密切相关。保护水质,就要注重环保,只有提高居民素养,才能从根本上保护水质不受污染。

  清流一入润,美景眼前开

  队员们在七夕广场上采访了一对情侣。在问到他们对郧西这几年的变化和发展的看法时,那位小哥说道:“郧西这几年的发展挺快的,变化也很大。郧西一直以牛郎织女的故乡闻名,每年七夕节都可热闹了,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情侣都回到这里看看牛郎织女感人的爱情故事,所以郧西的旅游业这几年发展很快,也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手中的奶茶就是这几年新出现的很受欢迎的饮品。”但同时他也提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工厂的烟筒直接向大气中排放浓烟,河水的水质也变差了很多,水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清澈见底了,水位也下降了许多。他还说,南水北调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中线工程起自丹江口水库,向北方的华北平原部分地区供水,解决了当地的安全饮水问题。人民安居乐业了,就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

  南水北调工程在缓解水资源短缺对北方地区城市化发展造成制约等问题的同时,对周边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也起到了较大改善作用,但是工程的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导致当地植被和生态环境易于被破坏。在发展和环保之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追求城市发展而牺牲自然环境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牺牲自然环境是一种愚蠢的行为。在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我们要坚决保护环境,适当开垦土地,绝不能超出环境的承受极限,也绝不以牺牲环境为前提进行自身发展。清流一入润,入的是百姓生活的质量,润的是百姓干渴的心田。

  渠通南北,水润万家

  作为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区的居民,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当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守护者,确保一泓清流北润去,一江清水送北方,当好时代“守井人”。(通讯员 唐宗荣 刘佳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