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山河的阻碍,寻找未来

  在开营仪式上,我自我介绍说:我成长于一个教师家庭,所以来参加这次支教活动也是想要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那时我想,我也许会对孩子们产生一些情感,对支教事业产生一些感悟。但我没想到,越是临近别离,越是感触颇深:有期望,期望他们最终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也有感谢,感谢在与他们相处中我获得了成长。在这为期三周的支教活动中,我准备了一场两个小时的、关于语文基础知识和阅读技巧的一对一授课;我还参加了一次文学文化类讲座“读一本好书”,介绍了我最近正在阅读的《看见》。

  在这里我想引用这本书中的一句话“知道和感觉到,是两回事”。参加这次支教活动之前,我知道老师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我会看到我妈妈嗓子哑到说不出话来,我也在别人的作文中见过我爸爸因为班级纪律不佳而生气,但这些都只是“知道”而已。但现在,我们能“感觉”到。我感受到备课是怎样的繁琐:在两个小时的一对一授课中,为了不冷场,我看了多少书,写了多少字的讲稿——甚至可以说,我在这两个小时中把我这么多年积蓄的文学知识全都用完了。我也感受到了说太多话之后哑掉的嗓子、僵硬的脸部肌肉。

  正是因为自己体会到了文学文化的作用,所以我更加希望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能够拥有对文学的热爱,我希望他们能够多读书。也许当下仍然看不出读书对于一个人有怎样的意义,但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会品尝到文学的魅力。周作人说过:“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东西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我希望这些书籍能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见识,不仅仅是世界各地的风景,还有三观、人心与情感。我希望这些书籍能够带给他们一双翅膀,飞跃大山的阻碍。

  我还想说一说对老师这个职业的感悟。林清玄在《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一书里说: 愿我们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一个从容有情的人。在我的心中,教师这就是一个深情的人、一个从容有情的人。在我的求学生涯中,我遇到过我所喜爱甚至视为知己的老师,也遇到过不怎么对胃口的老师,但不论如何,他们都在为教育事业无私的付出。正如纳兰性德说“师者,以学术为吾师也,以文章为吾师也,以道德为吾师也。”做一个好的老师,要在学术、文章、道德三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在这短短的几个礼拜里,我体会到了它的不容易。

  我结对子的同学是云南省南华县何同学,正在上初一。最初拿到的联系方式是她父亲的电话号码。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斟字酌句地发送了第一条短信,一直害怕自己措辞不当,给对方家长留下不好的印象;发出去了之后也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对方的回答,担心会不会被当做垃圾短信屏蔽了。在和其他同学们的交谈中我发现,原来大家都是一样的忐忑不安。后来她的父亲告诉了我何同学在学习上的一些情况——他的一字一句是对女儿的憧憬,同样也是对我期望。这让我不禁再一次问自己:“我要如何做,才能不负身上的这份责任”。我希望我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改变,也许是帮忙教会一道题、一些语文的答题思路,也许是在心里种下一些小小的种子。

  我知道作为青春期的孩子,他们认为自己现在的生活是枯燥无味的,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不能放肆地打游戏看小说。在和他们的闲聊中,我仿佛在和过去的自己交谈——感觉自己已经无所不能,但其实仍是一个孩子。我也知道,他们还要经历紧张的高中三年,这也许是更加枯燥无味。但我同样也想引用作家奥尔罕·帕慕克的一句话:“其实,任何人都不会知道自己正经历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也许说出来,他们会嗤之以鼻,但确实是我内心深处的感悟。最紧张的高三,我经常会因为考试考的不理想而哭,甚至有的时候写写作业,看看窗外的黑压压的夜空,会有一种“天地虽大、我何去何从”的茫然。但现在,我却十分怀念那段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赶往目标的日子。

  南华县是一个刚刚脱贫的城市,也许不能够提供非常完备的物质设施,我也知道有些同学们的家庭条件不是很理想,是贫困生。但是我仍然想送给他们一句话“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精神还在。”

  希望他们能够保持有内心深处火热的梦想,这个梦想不需要多大——也许是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也许是单纯的想要改善生活条件。三毛说:“人必须要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我希望他们会有一个灿烂的未来。也许在未来某年某月,当他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想起了曾经有一位支教老师——那我也就心满意足了。(通讯员:钱朵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