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路上,我们不会停下脚步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了能够更好地关心爱护留守儿童,更好地为社会出一份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留梦守心服务队”决定进行支教活动。我也很幸运能够参加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我的队友一起努力,为孩子们送去知识。

  和往期的支教不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支教的节奏,我们通过腾讯会议商量,决定采用教育部提出的线上授课。尽管线上授课、云教学模式在2020年春季学期走了很多的探索与改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仍然会有很多问题。我们深知线上教育的劣势,在支教前期,我们为了给小朋友一个好的课堂,关于线上授课方式、授课时间,多次在线上展开讨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已经做好了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我也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我们支教的学生年龄差比较大,从一年级到小升初,面对这样的差距我们只能采用分年级的方式进行普通授课,我们在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兴趣的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开展特色课程,即能够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明白更多的道理、也能够培养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同时,我们也会尽自己的所能帮助他们。七月十八日,我们与负责人李春艳老师进行了讨论,她长期接触这些孩子,对他们有一定的了解,她告诉我们:“这些孩子大都是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在带,他们平时都比较听话,也很爱学习,他们有些不懂的问题,其实很不好解决,而且柏林镇这边区域很大,却只有我们这儿的一个学校。”我听着这些,顿时感到鼻子一酸,在接触这些孩子之前,我对留守儿童的理解只是表面意思的肤浅理解,在听了李老师的介绍后,我才知道这些孩子的难处与孤独。

  七月十九日上午,满怀着一腔热血和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我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我上的是语文课,我之前看到课本的时候想了很久,最后我决定给他们上作文课,作文课本身容易互动,我计划着让他们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东西,这样既能调节课堂氛围,也能帮助我了解他们,在这节课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没人回答的准备。让我意外的是,大家的发言都很积极,都很有纪律性,课堂也并没有因为大家的积极回答而变得嘈杂。有个孩子特别活泼可爱,他喜欢他家附近的那个山,他还给我们分享了他为那座山写的诗,这节课我收获很大,我看到了孩子们对我们的热情,我也看到这些孩子对生活的热爱,我也清楚了这些孩子对诗歌的喜欢。晚上,我们开总结会的时候,我们一致同意为孩子们上一节诗歌特色课。

  ?出乎我意料的是,这才第一天,孩子们的反响却格外的好,他们在课余时间也积极跟我们联系,刚开始是问我们一些题目,后来跟我们熟了以后,也会跟我们分享他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在那一刻,我懂得了陪伴对一个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一个孩子的童年应该是被呵护的、关爱的,爷爷奶奶可以照顾他们的生活,却不懂他们的想法,更别说跟他们交流了,父母也是生活所迫,不得不远离故土,离开孩子去外地挣钱。面对这样的孩子,我想,我们不仅仅要教他们知识,同时要陪陪他们,在课堂上,我们的角色是他们的老师,下了课堂,我们的角色是他们的朋友。他们的童真,这个夏天,是属于我们来守护的。

  美国发展心理学家葛登纳曾说过:“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不再是毫无意义的。”这是一个双向成长的地方,我们陪孩子长大,孩子陪我们成熟。怀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共同铭记这个不一样的夏天。在这里,为孩子们营造快乐、和谐的氛围,张扬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尽情释放自我。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在活动中升华。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虽然我们不能跟他们相见,不能在讲台上为他们讲课,不能与他们朝夕相处,但是我们能够通过网络与他们相处,我也能体会其中的幸福感,自己也仿佛回到了校园时代。小学时代可能是九年义务教育中最惬意享受的时光吧,有太多的美好需要被铭记。也很庆幸,自己能够出现在他们最懵懂美好的年华。(通讯员 李娜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