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续萤火之光,共点燃希望

  7月已经过半,暑假如约而至,为了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乐趣,拓展课外知识,减轻家长们的教育负担。一群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如微微焱风给炎热的夏季送来一丝凉爽。志愿者们怀揣着炽热的心,激动且满怀期待。此次的公益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分为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网上教学方式初体验

  此次志愿活动非常特殊,从开始上课的第一句“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到最后的“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里,同学们下次再见”,整个上课过程由志愿者们独自完成,不同于以往能够和孩子们见面,一起线下交流互动,亲身感受课堂和孩子们带来的乐趣,志愿者们需要以录课的形式讲解准备的内容,大部分的志愿者都是第一次以录课的方式教学,虽然有时会出现紧张、卡顿、手忙脚乱的情况,困难重重,这就更加考验志愿者们的耐心与决心,前期的准备是否充足,在没有学生互动的情况下如何把课上的顺利且有趣。但是这些困难并不会成为志愿者们的阻碍,志愿者们都非常顺利的完成了录课,并且最后呈现的录课视频都很有趣生动。“不管过程多么艰辛,只要孩子们能够接收到新的知识,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志愿者们这样说道。

  静听雨声

  7月19日早晨9时,一场伴随着闪电的大雨倾盆而下,豆大的雨珠却浇灭不了志愿者们上课的热情。志愿者冒雨来到小朋友的家中进行线下教学。志愿者老师与小朋友的交流互动正式拉开了序幕,尽管时有雷声,但志愿者的音量也顺势提高,讲课的激情没有被恶劣的天气影响半分,一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就这样平稳地进行着……老师表现出的强烈的责任感,孩子们全部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如同一颗种子,在孩子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新时代之下,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新时期之下,要成为一名卓越教师,必要以满腔热情对待事业,以严谨认真对待学业,以和善友爱对待同事,以诚心诚意对待学生。

  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小兔子就要大兔子好好听他说,‘猜猜我有多爱你’他说,大兔子说‘喔,这我可猜不出来。’......”志愿者正带领着小朋友阅读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志愿者提出一个问题“你有大声地对爸爸妈妈说过‘我爱你’吗?你的爸爸妈妈有大声地对你说过‘我爱你吗?’”只有寥寥几个小朋友举起了小手。

  小草因为有了春雨的滋润,才能有自己的花朵。孩子因为有了父母的爱才能长大。父母往往都是默默地为孩子付出的,可能不善言表,很少对孩子表达爱意,那么孩子也自然不会经常对父母说‘我爱你’,尽管家长们爱孩子爱的深切,但是孩子却感受不到。因此,志愿者给孩子布置了一个小任务——下课后给爸爸妈妈一个拥抱并对他们说一声“我爱你”。相信接收到的的父母一定能感受到孩子的爱意,也会主动地对孩子们大声地说一句“我爱你”!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此次公益活动很快就要结束了,分离总是最让人不舍的,虽然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也没有和线上的小朋友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却让志愿者们感慨万分,不仅体会到作为老师的辛苦与不易,也更加深刻明白了成为志愿者的真正意义。小朋友们也在这段时间里拓展了课外知识,学习了多种技能,丰富了假期生活。希望今后小朋友们带着志愿者对他们的希冀快乐成长,会有一天怀念起2020年的那个夏天我们的相遇。志愿者们也会继续保持对公益的热爱,积极投身其中,不忘初心。祝愿所有志愿者生活明朗,未来可期!(通讯员 曹周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