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温暖相伴,共同成长

  为了解各地区的小学教育情况,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七彩爱之光——北纬30度·爱心中国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参加由鄂州市团市委和市文明办组织的“七彩假期”活动,旨在锻炼青年自身实践能力,深入乡村基层,感受家乡变化,奉献青春力量,助力健康湖北建设。我作为六分队的一员,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于2021年7月8日,通过走进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旭东中心小学,与小朋友们进行交流与传输知识,拉开了我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序幕。

  初入教室、初进课堂,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室里的角色由学生变成了讲师。学生们都很听话,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这让我紧张的心情有所缓解。时间过得飞快,一上午很快过去了,支教初体验的一天也结束了。第一次支教,出发前虽说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接踵而来的各种问题也让我有了独自亦或是和团队一同解决的机会,让我得到了成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小学时代也许是义务教育阶段中最惬意享受的时光,有太多的美好需要被铭记。非常荣幸,我有机会能够出现在他们最懵懂美好的年华里。

  作为支教大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活动、学习在新课标下的各种新方法、吸取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重点。走上讲台的我,紧张而又激动,看着讲台前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我倾尽全力传授知识。但是,当我发现反复强调后还有很多问题出现,我开始分析问题出在哪。通过课后交流发现,我讲的内容过于专业化,同学们以前从未接触过类似系统化的学习,已经养成了错误的习惯,所以有些问题一时半会无法得到解决。我选择从最基础的讲起,练好了基本功,后面才有机会得到提升。慢慢的他们适应了我的讲课方式,我也适应了他们的性格。同学们都很喜欢和我聊天,很快,他们都和我交上了朋友,我们一起欢笑一起努力,虽然这里的孩子在一些方面比起大城市里的孩子稍微弱了一点,但他们的质朴和谦逊确实最宝贵的财富。我要用自己所知的知识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同学们不仅善良,而且很聪明勤奋,学的也很认真。

  和同学们熟悉起来后,我慢慢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的很多闪光点,我们朗诵班的班长,虽说从来没接受过专业培训,但是她的努力改变让我为之动容。我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她看起来很内向,坐在靠墙的角落里,不愿意开口说话,后来我拉着她起来和我一起朗诵,她不得已开口说话,刚一开口我就被她对于诗歌的停连重读的处理吸引到了,于是把班长的职务给了她,希望她能进步,起到带头作用;第二次上课的时候,她的改变让我感到欣慰,课堂上每一次的互动,她都积极举手,和第一次的她完全像两个人。这个时候的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作为老师的快乐。

  当然,教学工作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后面几天我们开设了合班课程,整个教室都坐满了学生,这个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有部分同学开始在课堂上捣乱,例如带头讲话甚至不知缘由的打闹起来,这个时候的我是非常困惑的,我已经严厉的批评了相关同学,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又开始叽叽喳喳打打闹闹,第一次支教的我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可以说有些超出我的能力范围了。于是我便尝试向母校恩师求助,她随即给了我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在得到这样的建议后,我对于学生的管理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毕竟在支教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来自学生,有的来自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难免在方方面面存在缺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把它们摆到台面上,积极地去解决改进,才能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乃至日常生活中得到提升。

  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我会继续和学生们站在一起,共同完成朗诵课程的学习,他们学到知识,我学到经验,大家共同努力,一同成长!(通讯员 杨凌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