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亮星空,爱满星河,静待花开

  七月的骄阳,沸腾了我们青春的热血。实践第三天,我们带着蓬勃的朝气再次踏入兰州宜童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依旧是聂老师的个案训练课,但今天的情况好像不容乐观。第一个学生的情绪相较于昨天明显更易波动,一直不肯配合聂老师的教学。老师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调整教学方法,不断的重复同样的教学策略,在多次努力与尝试中对孩子的行为一点一点的干预,他们一丁点的进步对老师、对家长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

  在教学过程中,特殊教育教师面临着多重挑战,老师们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有坚定的恒心和不变的决心。所以说,选择特殊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要想成为一名好的特殊教育教师,更是难上加难!同时,残疾人受教育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文明的标志,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促进特殊教育发展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想起系主任曾在大一的专业导引课时说过:特殊教育汇集了人类教育实践中的“偏、难、繁”问题,需要“高、精、尖”的方法来破解。我们作为一名未来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在课后,我问聂老师:花大部分时间来处理孩子的情绪问题不会耽误课堂进度吗?聂老师回答到:我们真正的教学目标在于教会他们所需、在于改善他们的行为而不是完成课程设计。如果情绪问题不得已尽早解决,势必会一直伴随着孩子并不断恶化,我们能做的只有慢慢的去干预,尽管效果不会立竿见影,但只要是一直做下去,总会有进步,我们静待花开…

  是啊,从关心特教到支持特教再到办好特教作为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职前教师需要有积极的心态抓住这个为我们提供了净化心灵,凝华人格的机遇,去帮助弱者,去关爱特殊儿童,去接近教育本真,努力做到自强强人,也能强人自强,更能自我超越!我相信,加入特殊教育是助力自我实现的无悔选择!

  所以,作为特殊教育的一份子,我们就应该练好自己的本领,不要让那种无助感淹没自己,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把关爱变成一种能力;我们也要向社会宣传自闭症相关知识,不要再让大家给孩子挂上“异类”的名号,他们没有疯也没有傻,他们只是有自闭症,你可以忽视甚至远离但请不要伤害。

  有人说,人死后就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照亮生前关心的人们,使他们不畏前行。但是,当星星落到地球上,变成了无人问津的孩子……他们都说,自闭症孩子是来自星星的孩子,是陨落在人间的星辰。在天空中,他们可以自由自在地散发自己的光芒,被人欣赏被人赞美,一旦落到地球,就失去了曾经的光芒,被人忽略被人嘲笑,甚至被人责骂。我想之所以我们把他们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就是你看得见他们,却触摸不到真正的他们,就像星星一般。但是我想,我们可以用关爱去点亮每一颗星星,点亮一整片的星空。特殊教育教师扮演的角色就像是点亮星光的火苗,不仅要有明亮的精神面貌去感染学生,感染家长,更要有专业的特教能力教会他们更好的生活。

  点亮星空,把爱洒满整片星河;用心职教,给他们一个更好的未来!(通讯员 范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