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日炎炎,回忆悠长

  2019年我很荣幸的录取到了安徽师范大学,成为了生态与环境学院的一份子,也在学长学姐的照顾和帮助下加入环境与健康协会这个大家庭。从此我便开始了与“碳币宿舍”的故事。在师大的两年时光里,遇到了很多很多优秀的人指导我,也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去面对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从会员部部员院到现在的协会会长,一路走来成长了很多,接触了很多人。正是因为“与碳币宿舍”结缘才有了现在的我。在大二即将结束的夏季,我作为队长成功组建了安徽师范大学生环学院赴芜湖高校、社区“碳币宿舍”环保宣教社会实践团队,怀着满心欢喜和激情再一次走出校园,去书写、去传递碳币宿舍新的故事。

  七月结束了考试周之后,怀着激动的星期准备迎接暑期实践,幻想过会很美好的度过未来这一个多星期。经过出征仪式的培训后,我们的碳币小队踏上了我们自己的征途。我们团队里都是第一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对暑期实践的过程非常迷茫,给我了我很大的压力,我对自己有过怀疑,也对自己有过不自信。幸好有一群可爱的队员们支持着我,大家相互配合,相互鼓励,积极完成我安排的任务,让我能够带领团队成功完成暑期实践的规划。

  2019年师大校园里也曾推行过垃圾分类政策,或许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垃圾分类的风气就悄然从师大校园里消失。为了调研芜湖市垃圾分类的政策实施和群众对垃圾分类政策的建议。我们走访了芜湖市高校和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去听听群众的声音。大部分居民反映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不佳的原因主要为居民环保意识不够和政府的监督力度不够。也有一部分类居民反映垃圾分类耗时耗精力,如果有相关奖励制度或许对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有推进作用。我们走访了很多居民也前往中山路步行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用我们的努力去宣传垃圾分类和“碳币宿舍”积分兑换环保理念。

  图为魏震和队员采访食堂经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宏睿 摄

  暑期实践过程中精神上最大的收获是略微把握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涵,作为环境工程学子身上肩负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大任,在查阅资料中品味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思想和精神结晶,认识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好的民生福祉。推行垃圾分类分类有助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从而更好的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图为魏震正在进行生态文明思想讲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文欣 摄

  在学院的出征会议上,辅导员对我们说到团队的队长是团队的魂,团队队长需要做到对接好实践单位和协调好工作等一系列任务。在工作过程中,我积极帮助每一个队员工作的开展,协调好每一个成员的关系。学会了写新闻稿和视频制作的相关操作,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我们的工作主要在室外开展,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我们仍然在外面发放宣传单进行问卷调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个人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能力都有很大地提升。

  虽然短短的暑期实践很就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故事会被我们牢牢记住,夏夜的晚风很清凉,中山路步行街的晚霞很美。这个暑假我们用我们所能去宣传垃圾分类,去续写“碳币宿舍”的故事。通过这次带领暑期实践团队,为我接下来担任协会会长,提供了经验基础。夏日炎炎,回忆悠长,这段回忆值得我用一生去记忆。彩虹是云朵的梦想,我们是此刻闯进梦想的小幸运。(通讯员 魏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