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硒行,惜行,不虚此行

  2021年7月9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的12名队员一起来到了谷城县盛康镇甘坪小学,在这里我将要开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支教之旅。

  我们所有志愿者在这里休整了一两天,在11日的时候大家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孩子们。我个人负责的是六个男生寝室的住宿安排,帮助每个男生入住到正确的寝室、找到床位、整理内务等等。虽说六个寝室之间隔得并不算远,但一上午跑下来手机步数也积累到了三万。

  11号下午也只是匆匆见了他们一面,等到12号我上第一节班会课的时候才算是正式见面。我是中年级的班老师,学生也都是马上要上三、四年级的,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我在他们脸上看见了不少稚气,好像也看见了当年的我。他们那一双双水灵灵的眼睛盯着我这个老师,霎时间给我弄得有些不知所措,我赶紧整理好课件开始了班会。

  等我下一次再见他们的时候就是午休,不少同学还是不太老实,一直磨磨蹭蹭动来动去睡不着觉,经过我几次提醒才会好一点。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个同学竟然还把书包套在头上趴在桌子上睡觉,俨然一副“悍匪”模样。经过我的提醒,他才老老实实把书包拿下来好好睡觉。?

  

  过了两天,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个来自学生的礼物,在此之前我都是作为学生为老师准备礼物的。那位同学来给我这个礼物的时候的眼神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就好像是当年10岁的我在教师节的时候,战战兢兢的把自己亲手做的礼物送给老师。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略带稚气的声音说道:“老师,这个送给你。”当时的我稍稍愣了一下,甚至于有点怀疑的问这位同学:“这个是送给老师的吗?”“是的严老师,这个是我自己画的,送给你的。”这是我这辈子听过的最好听的声音之一,我想这也是作为一名老师最感动最值得的时候吧。?

  

  跟孩子们在一起还会有很多让人意料不到但又在情理之中的事情,比如说我们班有些孩子痴迷于趴在地上斗陀螺,这也是我小时候喜欢玩的活动之一,有时候站在他们后面看他们玩就像看见了我一样。还有更加“过分”的是有些小朋友年纪轻轻就想加入黑社会,他们在身上贴着五毛钱一张的纹身贴,有一个最厉害的小朋友贴了五个大纹身在身上,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最后在班主任的严厉打击下,“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的班集体依旧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乐园。?

  

  虽然这次活动才开始了几天,但带给我的收获与感悟还是很多的。第一次走上讲台时心里面的小紧张、不知所措;第一次找犯了错误的同学进行谈话教育;第一次给同学们打饭打菜;第一次讲话讲到声音有些嘶哑;第一次收到来自同学的暖心小礼物……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发生在这几天,这些种种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收获,我也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小学老师的不易,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小学老师的光荣与使命!感谢有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给我的暑假生活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硒行,惜行,不虚此行!(通讯员 严屈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