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最好的年华,与美好的平南相遇

  七月,因为三下乡,不再单调。

  满满的期待拉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广西平南大旺小学,行程匆匆,而今回首却记忆犹新。如果要给这段日子定义一个颜色,我想用金色来形容它。因为它是火热的,二十七个热血青年,彼此互帮互助,相互扶持,虽艰苦却乐在其中,一路上的欢声笑语,至今音犹在耳。

  还记得初至当地,学校条件还是让以为做好准备的我有些无法适应,洗凉水澡,睡地板,靠着拌饭酱才能吃饱的午餐晚餐......然而和小伙伴们一起,我也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傍晚的羽毛球赛,晚上一起在走廊上看星空,一起备课......我甚至开始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有幸作为义教组的一员参与这个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我至今记得充满期待和未知的第一天,也是繁忙的第一天,我和义教组的成员们在车上,在前一天的晚上,在教室的桌子上,争分夺秒的赶着课表。

  这十天来,和小朋友们朝夕相处,时而作为老师教授知识,时而作为玩伴嬉笑玩耍,连他们耍小心思捉弄老师的样子也是那么可爱,孩子们转动小脑瓜只为引起你的注意。小班的小朋友可可爱爱;中班的小朋友活泼开朗;大班的小朋友懂事认真。他们虽然有时比较调皮,但是都单纯天真,很讨人喜欢。每每想起他们蜂拥进校门的画面我都忍不住嘴角上扬。每天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慢慢熟悉他们的名字和面孔,看着他们每天获得新知,想着一个个孩子们的未来,或许就是教师这份职业的魅力所在吧!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这次义教中,我和一个性格比较安静、腼腆的小女孩成为了好朋友,在我们即将离开当地时她将一张写满祝福的贺卡送给了我,看着她真诚的话语,我不禁红了眼眶。真诚的陪伴必将换来真心,三下乡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双方彼此的感动。甚至有的时候,我觉得他们给予我的,比我给予他们的更多。十天的短暂陪伴,让我就像看到了小学时候的自己,也喜欢黏着上大学的哥哥姐姐,每天在游戏和学习中度过。多希望能够每天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笑容,陪他们一块玩,陪他们一块学习,每天监督他们,每天陪伴他们。十天的时间,因为一份热爱,认真去做,专心投入。值得,留恋,不舍......

  这十天来,和广西团的小伙伴们昼夜相伴,我感受到每一个人工作都负责认真,而且都拥有有趣的灵魂。除了日常教学之外,我们还一起外出调研,调查当地与疫情相关的情况;我们一起探望老兵,领略英雄当年的飒爽英姿;我们还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我们一起在办公室闲聊,聊至夜深还意犹未尽;我们还一起火灾演习,一起互黑拍表情包,一起在走廊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唱着歌......能和这样一群优秀而有趣的人一起愉快地度过这些天,收获真挚的友谊,我内心感到无比高兴与荣幸。

  有些离别总是在相遇之际就已注定,这一天到来时有难过、也有不舍。果然,真正的离别不是桃花潭水,不是长亭古道,只不过在同样洒满阳光的早上,有的人永远留在了昨天。有孩子问我:“老师,你还会再来吗?”我无言,现在想来,一首歌的歌词或许适合作为回答:“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我不能答应你,我是否会再回来……”

  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故事远未结束,我们的都将在各自的路上光芒万丈,正如团歌所唱:“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实现了真的渴望,才能够算到过了天堂……”也许这十天的陪伴无法改变什么,但希望它像一颗代表温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通讯员 许丹媚)

  一审编辑 姜心玉 实习编辑 许慧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