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道路漫长,文明出行

  我向往着走进社会,接触社会上的点点滴滴。所以在这个暑假,我加入了河南城建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服务队,走进了平顶山市新华区使我我深刻体会到了文明出行,安全交通的重要性。

  提到出行安全,很难不让人想到交通安全。在日常生活中,交通安全总是围绕在我们身边。行走时的一次走神,过马路时的一次侥幸,开车时的一次违章,仅仅是一次小小的疏忽,这一切都可能是一个生命转瞬即逝。飞旋的车轮会无情的吞噬掉行人的生命。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在路上走着,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八个字在我脑海里更加突出。

  历时百年,风风雨雨,前人为我们创造的幸福,不能因为我们的疏忽,而丢失更多的生命,交通安全应该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不能丢失片刻,近些年来,有多少生命是在道路上离开了,我们不愿看到生命的离去,更不愿看到生命因为意外而离去,有一句话这样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交通车祸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我们应该时刻警惕,更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因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让一个孩子失去父母,让一个母亲失去孩子。前几天我还亲眼看到,路上的电动车司机因为闯红灯而被撞。惨痛的事实一次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走近市区环卫,走近环卫工人,并为他们送上了水和面包,在这炎热的夏天,城市的卫生由他们来守护,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他们大多都是老人,他们的力量是微弱却是伟大的。城市卫生不仅仅依靠他们,更是要每一个市民付出行动,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不要让我们的家园变成垃圾场,我们应当为守护公共卫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道路上的不卫生同样也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公共卫生也不容忽视。

  道路上的安全除了我们自觉,还有一直默默守护着我们的交警,他们是道路上的卫士,为保证交通安全,他们有时顶着大太阳,站在道路旁以防止意外发生。我通过文明岗执勤,走近他们的岗位,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辛苦,他们的尽忠职守保证了我们的生命安全,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再由学长们为我们讲解了交通标识,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标识不明显,这样的问题是交通安全的隐患,如果司机看不到,可能会影响接下来司机的反应,这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这样的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学习交通标识中,我了解了许多曾经不曾了解的,学到了很多,交通标识看似不起眼,实则有着重大用途,可以引导司机的方向,可以提醒司机前方有学校,可以限速等,这些无疑都提高了交通安全。

  生命短暂而宝贵,道路漫长且不易,我们的路还有很长,要走过的路也很多,碰上的大大小小的事也一定不会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都应该以自身安全为第一,面对意外要沉着冷静,在交通出行方面要认真对待,不能因为闯红灯一次没有发生意外而继续闯红灯,交通安全不是你我所能控制,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遵守交通规则,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应从身边小事做起,在看到他人有不当的行为时给予他们提醒。安全无小事,交通安全需要靠大家来守护。(通讯员 秦记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