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强国

  2021年暑期,我们的“三下乡”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开始前,团队于湖北汽车工程学院校门口拍下三下乡出征仪式照片,夏日炎炎,吾心灼灼,前方或许有许多未知的困难,我们跃跃欲试。在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将全身心投入这份工作,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知识的魅力,为实现教育强国梦出一份力。

  我们的团队分工明确,每个成员各司其职,将为留守儿童们补习线下文化课,开展趣味文明教育课,以及激发艺术文化兴趣的“七彩假期”项目课。我们深知老师的压力是巨大的,他们担负着为国教育出人才的重任,是强国的基中之基,此次活动既是为了分担老师的压力,又是为了能对这种压力感同身受,更好的使自己融入学习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还是如此长时间的支教活动,大一的我也有想过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相关活动,奈何时间安排不允许,也就作罢。如今圆梦——今天是我们支教活动的第一天,虽然身体劳累,但是受益匪浅。

  面对未知的即将到来的事物,人们总是略显慌张的,我也如是,但当我跨入陌生的校门,孩子们好奇地转过头来,天真烂漫,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学校园,一切慌乱,烟消云散。同时我也心生疑惑:为什么如此可爱的孩子父母不能好好陪伴呢?或许是为了生活,或许有更多难言之隐。这种心情,我大概能体会到一半,因为我的母亲为了家庭生活,陪伴我的只有寒暑假,我能做的,就只有尽力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冲淡家人不在身边的孤单。

  我们做的是光荣的志愿活动,支教难免遇见困难,困难往往是我们能力有所不及导致的,唯有勇敢面对、战胜它,才能提高自己。还记得指导老师给我们团队报名成员的一张笔试问卷,里面有许多突发情况的应对问题,我思考很久才填上自己的心中的答案,但纸上谈兵终究是不够的,如果真正发生了突发状况,不一定会和答卷上自己的预期一样,那时自己应该如何应对?要勇敢面对,理智分析,当然,团结就是力量,我相信队友们一定能给我提供帮助,让我有足够的力量去战胜困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中国新时代的转折性思想,它(实践)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能力,又可以更好为社会服务。每件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在实践生活中,我更加理解了“珍惜劳动成果”这句话,当小孩们将我教的知识全学会,我的内心总是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当我下课时站在讲台上看见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我的感觉到生活的一份恬静。现如今我们也是实践路上的一份子,每每想到这里,我都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共筑教育强国梦,我能行!

  我们和孩子们共进晚餐,学校生活很是不错,三菜一汤,比我们小学时的生活要更好,这说明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变得更强。进餐时,孩子们开始慢慢接近并熟悉我们,和我们聊起了天,气氛变得融洽起来,老师也十分热情,亲切询问我们各种生活问题以及交流这些孩子的问题,我们得以了解更多关于这些孩子的事情,这对以后正确开展对孩子们的教育很有必要,帮了大忙。

  晚餐罢,我们团队成员一起去学校周边置办生活用具,在学校衣食无忧的我们开始对一件件物品精打细算,这让我们感觉到生活的不易,更让我们理解了父母的艰辛,我们是成年人了,要自立自强了,自立由此开始。一路上我们也注意了周边的环境,四面环山,绿水湍湍,风景优美,只觉宁静。不似桃花源,胜似桃花源。想到接下来还有许多日子在此工作,不禁惬意许多。?

  我们第一天的活动无疑是成功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相信我们的团队能在以后的实践生活中走得更好、更稳、更远,我相信我们能“乘风破浪”后“直挂云帆济沧海”获得成功,成长自我,为校争光。?(通讯员 焦维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