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我同行,保护非遗文化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千年,沉淀了国人千年来的心血,而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凝聚了千姿百态的地域文化。荆州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其含有的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文化氛围浓厚。为进一步了解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16日下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拾遗”志愿服务队前往荆州市民间工艺技术学院荆楚非物质文化传承院参观学习。 荆楚文明有着悠久的历史,已经传承多年,为了保证这些珍贵的非遗文化能够永久的传承下去,便有了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能传承院。在参观传承院时,我们了解了楚式漆器的制作方法,并对彩绘的制作方法有了一定的理解。此外,我们也体验了不少其他手工艺品的制作。在这次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靠自己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到制作非遗手工品的魅力所在,而仅仅通过电视或者书籍上的记录来了解这些非遗手工品的制作是远远不够的。传承荆楚文化的手工艺者们令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我也为自己能够接触这样美丽的荆楚文化而感到荣幸。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也同样适合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承院的设立,便是授人以渔。当我们进入传承院,迎面而来的第一个房间便是一个工作室,工作室里有一名老师与他的学生,这位老师解答了我们许多与传承漆器文化相关的疑问,并让我们参观了他的学生制作漆器的最后结尾。只见那名学生将漆器轻轻的放在水槽中,用刷子轻轻的刷着漆器表面。我能从他的神态中看出来,他绝对是真的喜欢并且想要学习、传承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真的想要传承非遗文化,才会对一件非遗作品如此上心,才会想要做好一件工艺品,而这,正是传承非遗的精髓所在。

  在传承院里,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传承院将荆楚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红色记忆相结合的展品。这些展品各有特色。其中有一件展品是一幅毛泽东的图像,看了注释才知道,这是在布上作画。虽然是在布上画,但毛泽东的每一个神态都是十分的真实。这是很难得一件事,但传承院很巧妙地将荆楚文化遗产运用到红色记忆中,让人很惊喜。荆楚文化传承千年,却依然能留存至今,这与它始终与时俱进息息相关。红色记忆展便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小到一个手工品、大到一种精神,它无时不刻在我们生活中。好的文化遗产给人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就像是好的音乐可以令人感到舒适,放松。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接触到这样或那样的具有非遗性质的事物,但我们却因为没有兴趣,或者没有时间而忽略了这些东西。

  我仍记得参观传承院时,那位传承院老师说的一句话“每年都会有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来参观,但真正想要传承的人并不多,你们大多数都是为了学业才来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的。如果真的想要传承,不应该只是说说,应该付出行动。”这位老师说的话不多,但却让我感到羞愧。的确,如今自愿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的人不多,大学生更不多。这是我们当今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

  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国家已经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来保护非遗文化,但这些只是一个表面上的。不管保护的政策出的多么好,传承的人就只有那么多。只有采取“供血”的方式,源源不断的向非遗文化输送新鲜的传承人,才能够真正的传承好非遗文化。

  我们大学生是社会的接班人,也是传承非遗文化的接班人,就有义务主动加入到传承非遗的行动中来。“拾遗”志愿服务队作为一个传承非遗文化的队伍,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好此次志愿活动,传承好荆楚文化。(通讯员 陈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