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的仲夏时光,我梦里的仙桃

  每当午后小憩,我总能梦见一望无际的禾苗和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嬉闹。我还记得夏风拂过发梢的感觉,我还记得暴雨浸湿裤脚的感觉,我还记得艳阳探进教室的样子,我还记得仙桃的仲夏有一群可爱的孩子,我还记得我们一同学习一同成长。

  我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赴仙桃市麦田守望者志愿服务队来到仙桃市沙湖原种场,在这里度过了充满美好回忆、让我慢慢成长的七月时光。在这里让我有最大感触的便是城乡教育差异。在我们“希望家园”上课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所以他们的功课就只能靠自觉,可是大多数这个年纪的孩子都贪玩就造成了课本上许多知识都没有得到巩固。于是我和同学商量将一上午的前两节课拿出来当做自习课,小朋友们可以自己做作业看书,如果遇到不懂的我们就为他们解答,这样就可以帮助他们巩固课本上的知识。

  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我们开展了许多兴趣课。也就是在给他们上这一节节课的时候,我慢慢意识到自己从一名在校学生在这里暂时转变为了一名老师。我的责任就是传道受业解惑,而对象就是在教室里的这二十几个学生,突然间觉得压力倍增。我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能力教好每一个孩子,我也害怕他们没能从我们这里学到什么。于是我开始每天费尽心思用最有趣最生动的方法将课外小知识教给孩子们。渐渐地这些对于我来时变得得心应手,到最后我甚至觉得游刃有余。

  每天备课、上课、写课后总结却也不觉得累,只觉得每天充实,又做了许多事情。现在想想大概是因为每天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小孩子待在一起,让我也觉得精神满满每天都充满斗志。所以直到现在我也忘不了晨曦溜进小院,带着一串小豆丁向我跑来的样子,也许这就是我在这个夏天最大的收获。当然面对一群还不能很好的理解道理的小朋友们时,我学到最多的就是耐心,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朋友,即使他们现在不能很好地理解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错误也要平心静气的告诉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带领他们建立正确的是非观。小朋友们总是充满活力,他们可以一直积极的去做每一件事,就算是偶尔受挫也能马上调整好,我觉得这就是我在他们身上学到最多的地方,我教会他们很多可是同样他们也教会我很多。

  那天我又梦见我站在田间,禾苗从我身边划过,阳光正好。转头间,我看见一张张笑脸朝我迎来,他们嘴唇翕动,我听见两个字“老师”。(通讯员 李欣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