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回忆满满

  从七月到八月,2021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快乐童心志愿服务队赴四川进行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走到尾声。时间过得那么快,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孔仿佛昨天才刚刚见过,那一片朗朗的读书声仿佛一闭眼就能立刻在脑海中回想,那一个个灿烂的笑容仿佛时时刻刻都能闯进夏夜的梦中。

  离别却来不及告别 

  想过一万种告别的方式,却万万没有想到离别来得如此猝不及防。这个夏天,疫情强势地缩短了我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光。为了安全,在离别的那天,原本签在八月初的火车票不得不匆匆改成了第二天,我们怀着满满的不舍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

  那天早上,明明还和往常一样,早读后的第一节就是我负责的语文课,我记得我教的是有关重阳节的知识。孩子们都很乖很聪明,每次我提的问题他们都会很积极地回答。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家中只有爷爷奶奶,我记得在那节课上,孩子们都答应过我,今天回家后,他们要帮爷爷奶奶做一件事情,等到第二天,他们来向我讲述他们的劳动成果。

  我想过他们可能会说,他们给爷爷奶奶锤了捶背、做了做饭、扫了扫地,或者其他的什么,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会是我教的最后一节课,最后一次听到他们的声音,最后一次看到他们的笑容,最后一次被他们叫“老师”,最后一次待在这个像家一样的地方。从前答应过给他们每个人折一个的小折纸花还没有折完,从前答应过给他们写的明信片在最后的时间内才匆匆写完,从前答应过要痛快哭一场的告别却连眼泪都来不及掉落,从前一篇一篇花时间准备的教案却还剩好多没有时间去教学,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做,叫我怎能不遗憾?

  想念却没办法相见 

  现在已经快要到开学的时候了,柏坪村童伴之家的孩子们,你们还好吗?美术课上你们制作的精美手抄报,老师给你们一一贴在展示墙上了,不知道现在上面是否有了落灰,童伴妈妈应该会好好打理的吧;实践课上你们制作的精美轮胎装饰,不知道放在户外有没有被雨冲刷到褪色,最近湖北的雨下得有些频繁了;手工课上你们制作的窗花剪纸,不知道它们是否还完好无损地贴在窗户上,老是有调皮的小朋友喜欢用手去撕;安全课上老师和你们讲的生活安全常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记住,小朋友一定不能玩火玩电哦;语文课上老师教育你们要孝顺家人,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做到,老师知道你们都是很听话很懂事的孩子;体育课上老师和你们一起玩过的游戏,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那时你们的笑容温暖了我一整个夏天;心理课上和同学一起做的合作共赢小游戏,不知道你们是否感悟了其中的道理,人生道路上一定要多交几个知心的朋友啊……

  最后的最后,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那时我们的约定:等你们长大了,一定要考上大学,然后来湖北看看老师们。其实呀,老师并不一定要求你们考上大学才能来,什么时候你们想,什么时候就可以过来,不论你们将来出路如何,老师都支持你们,只要朝着梦想努力,再小的愿望也是伟大的!

  这个夏天,我的收获满满,我是以学者的身份去做志愿者老师,在这群孩子们身上,我学到的东西远远比我教给他们的要多,柏坪村童伴之家的孩子们都是我的“小老师”,他们教会我坚强、乐观、积极向上,他们对山外的向往教会我勇往直前,他们给予我的爱温暖了我的世界,我真心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通讯员 姚心悦)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