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朝是相见,暮是想念

  今年暑假于我生命中而言,是最有意义的,也是最有收获的。抱着对农村乡土的热爱,对人民教师的崇敬,我报名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并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来到了娄底涟源青树村。

  朝是相见,当夏天的烈日高悬,火车的长笛由南向北划破天际,我和青树的故事便开始了。

图为志愿早起散步,感受乡间美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宇豪 摄

  三下乡之旅从第一天开始就注定不会是简单的。与青树村的初次见面,它就考验了我们面对困难的决心与勇气。弯曲的乡路,狭窄的小道,使我们的大巴无法正常进入,我们只得一件件将行李拖入村中。一步步走进青树村,汗水打湿眼眶,但我们走的无比的坚定,也走的非常的踏实,因为我们肯定是要为青树村带来些什么的。村里的干部心疼我们,舍不得我们睡地上,便耗巨资给我们买了床。出行时,学院领导就再三叮嘱,不收村民一针一线。盛情难却这份恩情也转化为力量,使我们不敢懈怠,用心教好每一位小朋友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

  在青树教学的这么多天里,我担任的是体育老师。小朋友们都很期待上体育课,同样的我也很期待给他们上体育课。时间紧,任务重,想着能给他们带去一些有用的东西。我带着他们趣味报数排队列,玩益智游戏,教着他们热身,以及讲礼貌做好行为规范。期间也开展了一次趣味运动会,看着他们踊跃的参与,挥洒着汗水,努力的去争夺荣耀。我自然是非常开心的,毕竟身体是自己的,小朋友们有了健康的体魄,才有更多的可能。

图为小朋友参加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竭尽全力的样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宇豪 摄

  越长大越喜欢小孩子是不无道理的。有些孩子害羞,有些孩子爱表现。有的孩子爱运动,有的孩子爱看书。这都是他们在慢慢成长的模样。有些小孩子因家庭的缘故,不太爱交流,所以我们用心用爱去安抚着他们。看着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话语渐渐多了起来,我们也不自觉的表现出成功、满足以及自豪的喜悦。

  在一开始的交流中,我也有些害怕小孩子,怕从他们嘴里眼里流露出不喜欢,嘴里表现出拒绝,当我尝试着多去跟他们讲,多去跟他们笑,慢慢的我们也是朋友,不只是老师更是大哥哥。他们也是非常可爱的一群小孩子,稍让他们感受到一些我们的爱,他们也会用他们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爱。他们年纪还小,遇到的人不多,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跟他们相比,他们的感情更加纯粹与真诚。因为在时间长河里的这个节点,我们牵挂的人可比他们多多了。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我们传授知识,他们也怀着感恩之心接受知识,人生路漫漫,这一段经历虽短,但也希望能让小朋友的轨迹更加正确,我相信我们是做到了的。

  我喜爱青树村的小朋友,更喜爱在青树村的这一段生活。因为不只是小朋友非常的可爱,我们的大朋友们也是非常的可爱。虽然我们是在同一个学院,但在此次活动前,我们大多数人在学校并无交集。在这十多天的生活里,我毫不夸张的说,我们成为一家人。

  我们在一起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了。每天准时接受美丽善良的吉老师的教导和指示,当然更多的是加油打气,很奇怪,我竟不讨厌开会了。在会上大家也常常会分享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一些故事。

  其中党员爷爷的故事记忆尤为深刻。五十年的坚守,五十年不忘初心,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这份信仰是骨子里的,说出来是穿透到心的,当伙伴在分享的时候,我也看到,大家都是眼泛泪花的。青年当自强,我们有了信仰才会有力量。

  我也很喜欢在青树的烟火气。 每天到了饭点,在学校就能嗅到,后勤的家伙们在厨房烹饪的菜香,也从来没有这么胃口好过,吃饭如同打仗,稍晚一点就没了。每天我们都会记录下我们吃了什么,供我们日后吃不到时,望梅止渴心生想念。在这里,我们的生活变得慢了起来,慢慢的去感受乡间的宁静和祥和,慢慢的感受身边人的美好和感动,慢慢的去寻找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慢慢来的都是诚意。

  我很喜欢我们的一项活动,那便是早晨散步。天还是蒙着一层雾纱,太阳也还没有出来,远处的铁轨传来了火车的鸣笛,我们一些早起的小伙伴,相约一起,沿着乡路,哼着小调,谈笑着昨日发生的趣事,慢慢在村中转悠。我们也常常会跟在火车上远去的旅人拍照,跟起来劳作的乡亲问声早上好,笑容在他们的脸上也在我们的脸上。我太喜欢这样的日子了,每天都有不一样的盼头,从早晨睁眼起,我所感受到的皆是浪漫。无拘无束,笑的放肆,无话不说,聆听藏在烟火里的美好。 

图为志愿者早起散步时,拍摄的青树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宇豪 摄

  跟他们在一起做一件事时,不仅是充满乐趣也是充满力量的。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选择做也可以选择不做,因为它也许有意义也许没有。但我想的是,先去做,有没有意义便也不在重要了。

  我们有一起去跳舞,尽管我跳的有些拙劣,但我仍然去跳,我想要感受跟大家一起跳舞的那种快乐。我们一起去铲土,铲那一直占据着学校篮球场上的沙土,我想要青树的孩子们能有一片完整的篮球场地。铲的很辛苦,但我有伙伴,我们是一起在做这件事情,都没有喊累,那一刻的力量是无穷的,铲完后一起站在那堆沙土上,可以说我们都是男子汉。

  一群小伙伴为这一个目标去奋斗,团结协作,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这也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和毅力,苦中也能作乐。

  暮是想念,当夏天的晚风开始吹动,远方的火车由北向南奔驰而去,我和青树的这一段故事便结束了。在夏天开始的,也在夏天画上了句号。

图为志愿者们合影留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宇豪 摄

  我们会去很多的地方,遇见很多的人,发生很多的故事,但青树的回忆总是那么的细长,时不时就会在脑子回响。这里留下了我们太多的感动。我怀念青树的时光,我怀念青树的我们,我也怀念青树的孩子。所思既已在远道,那便以渺小再次启程,希望我们都有伟大结局。(通讯员 王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