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绘制一道属于我们的彩虹

  我不知道我做的够不够多,够不够好,但我仍希望我们做的一点一滴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点帮助,也希望多年之后我再次踏入惠州这片土地时,可以回想起我在这里留下的青春,也希望我们做的可以去改变什么。

  八月下旬,我们踏入了惠州市博罗县罗阳镇的土地,开启了我们的三下乡活动之旅。在当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整个过程是充满困难和阻碍,这其中,有争执,有泪水,有笑容,这个笑容属于孩子们,也属于我们。而且还有道我们亲手绘制的彩虹。

  罗阳镇是一个淳朴有朝气的小镇,人们安居乐业,为自己的理想和希望所奋斗着。我们的到来,正值罗阳镇处于新时代文明乡镇的建设中,于是我们和当地政府合作对当地进行过期用药的知识科普。对此我们开展了过期用药课堂和过期用药小动画制作的活动。但真正参与到活动的时候我才意识在我面前是怎样一座大山,这座大山也让我们拥有了更深的回忆。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原定的课程时间遭到大幅度削减,我们不得不对内容进行适当删减,对此我们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队员们都希望可以把更多的知识宣讲给大家,于是我们以热闹和头脑风暴开始了我们的漫漫科普路。

  第二天,我们顶着能否上好课的焦虑来到课室,们不经意地和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马上对接上了,我至今还能回忆起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那份对知识的极度渴望,他们把所有的信任都给了我们,期待着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这美妙的一天。课堂开始了,我们所担忧的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们用心做的PPT有趣生动,孩子们也积极响应我们的互动,在一个个游戏中了解到了许多过期用药的知识。随着时间的推动,我们的身份仿佛不再是教师和学生,教室也不再是教室,而是变成了一个大的空地,大的舞台,大家都是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一同玩耍,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午,直到大家望着彩虹结束了这次活动,这道彩虹是我们一同绘制的,也是我们绘制的带给小朋友们,希望这道彩虹可以种在他们的心里,也随着他们的成长不断变大,在别人心中可以绘制同样的彩虹。“今天学到的我要回去告诉爸爸妈妈听”孩子们的谈话是我们收到的最好的评价,也是我们辛苦备课上课收到的最好的成果。

  图为队员三下乡课堂照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菲菲 提供

  为了可以服务到更多人,我们和药店商量合作,在广场开展了摆摊服务活动,”你血压高不高?“”上次医生说我血糖有点高呢“……各项指标也成为了爷爷奶奶的饭后话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敲响了健康的警钟,时刻都在提醒着我们生命的可贵。我也意识到,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对身体的关注度越高,而我们只凭着年轻无所谓自己,熬夜暴食,消耗在父母的关心下成长的身体,和爷爷奶奶交谈的一天,我们不仅尽我们努力给人们答疑解惑,在他们心中筑起一道彩虹,但同时,他们是不是也在我们心中画了一道彩虹呢,我一直在思考。

  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是尽我们所能地服务别人,同时也是对我们心灵的洗涤,罗阳镇的镇民们让我们看到了只有他们才有的淳朴和乐观,他们虽然在不算发达的地方成长,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不断学习的心也让我们值得学习,这次三下乡,我们在惠州绘制了一道美丽的彩虹,而他们也在我们心中绘制了一道彩虹。(通讯员 杨嘉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