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彭楼村,日短情意长

  2021年暑期,注定是意义非凡的假期,我有幸成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淮北“童心向党 携‘守’同行”实践团队的一员,与其他十三名同学一起,共同前往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彭楼村进行关爱留守儿童、奉献爱心支教的实践活动。在爱心支教的过程中,有不安、有欣喜,有夏日高温下的汗水淋漓,有降雨日子里的滂沱大雨。虽然支教活动只持续了短短两周的时间,但我们都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时光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回忆,让这个夏天充满意义。

  盛夏相遇,互相温暖

  团队成立之初,支教成员们就秉持着“奉献爱心支教、为留守儿童送温暖”的宗旨展开支教准备工作,怀揣着这样的信念,我们踏上前往彭楼村的支教之行。我们始终希望在这个夏日里能够为这里的留守儿童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也一直以温暖与爱的传播者的身份自居。可是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之中,我看到同伴们一次次被这些天真的孩子的无意之举感动,看到这些孩子具备的天然淳朴、为我们所缺失的珍贵品质,我逐渐意识到,这群孩子们也在悄然无息地释放着自己的爱,无声无息地温暖我们。课间休息时间会有孩子往我的手里塞小零食、手工课上收到孩子亲手制作的爱心、每日都有孩子跟在我的身后清脆地呼唤“老师”、离别时孩子依依不舍地跟所有老师拥抱……一些当时身处其中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的生活点滴,在结束之后回想起来却意外地清晰,原来这群孩子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也同样在向我们释放温暖、贴心地陪伴我们。

  同甘共苦,青春激昂

  支教的过程其实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我很庆幸有这样一群真诚的伙伴在身边共同分享甘苦。我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城市,因为共同的愿望一起奔向陌生的城市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这实在是很奇妙的缘分和经历。我们在支教时临时更换住宿地点、夜晚挤在一间小屋做一天的工作总结、结束一天的支教活动后一起踏着乡间路灯下的斑驳树影回到住处……换做是以前,我很难想象到能够与十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做这样充满青春激情的事情,但这个夏天,它真真切切地发生了。虽然之前我们大多数人相互之间都不曾认识,但在彭楼村的日子里我们互帮互助、同甘共苦,在青春中留下彼此的足迹。

  默默关心,永不停歇

  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受到了濉溪县民政局以及彭楼村村民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其实他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当地孩子的教育问题以及留守儿童问题。这些孩子们只看到我们这群小老师们从远方而来陪伴他们学习、做课外活动,但在他们看不到的地方,是当地政府对他们的长期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只能陪伴这群孩子十多天,而当地政府却始终陪伴他们成长。这群孩子,生活在国泰民安的时代,受到党和政府的呵护,接受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关心与爱护,真切希望他们能够在爱中茁壮成长,并将爱传递下去。

  彭楼村的支教之行恍然间已经结束,日短情意长,我将始终记得这个夏天,炽热的阳光与倾注而下的雨水,十三个伙伴与孩子们童真的笑颜。我们的支教故事暂时结束,但爱意将永不停歇。(通讯员 罗梦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