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拥抱童真,眺望星城,希冀未来

  七月七日起,为引导同学们忆苦思甜,“学党史,办实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三下乡”团队前往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开展本年度支教活动,与四年级和五年级的一百位同学共度炎夏。在十余天的陪伴中,我们是新的老师,是孩子们的守护者,一起陪孩子们眺望远方,展望未来!

  图为小朋友李璐和她的妹妹。李璐想报名上课,因为个人原因而未如愿,便抱着妹妹来观看老师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菲 摄

  见面第一天,孩子们称呼我们是“省城来的老师”,一双双瞪圆的眼睛里满含期待。省城来的肯定不一般,所以设置了朗诵、舞蹈、剪纸、科技、主持、快板、摄影等多种多样、新颖有趣、收获满满的课程。家长们都说,平时不想去上学的,现在早早就起来喊着要去学校呢。

  图为课间孩子们在教室使用电脑,观看星城长沙的照片,和团队支教老师们互动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卓依静 摄

  对于孩子们,我们是省城的客人、新老师。每次课间休息,孩子们都会蜂拥到小小的临时办公室,叽叽喳喳,争先恐后和老师们聊天。好学的孩子们往往会更积极一些,“舞蹈动作怎么做呀?为什么老师们跳的这么好呀?”更多的是课堂上很活泼的同学,问问长沙大不大?怎么去呀?

  那一刻我们意识到,对于孩子们,长沙就是我们!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虽然刚满十岁,对外面的世界已经满是好奇,能感受到满满的求知欲。我们此时便代表了长沙,短暂的相处也有了亦师亦友的温情,像是大哥哥大姐姐,给小弟弟妹妹讲外面的故事呢。

  在思考教育意义当中,我意识到,本次支教的榜样作用不容忽视!当下手机游戏、短视频APP充斥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家长们都说回去后孩子就抱着手机不放,表示很是担心。一方面是手机便捷已经深度融合进了我们生活、学习、工作中,另一方面,孩子们也是通过手机来了解外部世界,从而形成了李普曼所说的“拟态环境”。这时候我们作为“三下乡”队伍,作为支教老师,作为现实中的人,要精心准备好每一堂课,要“身正为范”以身作则,做好孩子们学习、成长和成才的榜样。我想这也是本次活动主要意义之一。

  所有上课老师们都纷纷感叹,摄影课真的是物超所值!摄影课是本次在活动出发前我们临时策划的课程,一则是考虑到团队中的老师们有数台摄影机器,比如单反、无人机、“Go Pro”等,二则是团队中有专门从事摄影教学的一位老师,这方面确有经验,三则是作为从农村一步步走出来的研究生,我深知农村与专业摄影之间的距离有多远,这也意味着孩子们很需要摄影课堂。

  在课堂上,三个小班级的同学们对单反都非常好奇,纷纷举手上台操作,摸一摸,看一看。特别是男孩子们,对团队中的无人机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我们在空地上演示的时候,都追着无人机跑,蹦蹦跳跳好不热闹。考虑到无人机有一定的危险性,比如机翼可能会伤人,因此主要让孩子们观摩静态的无人机。看着孩子们专注开心的表情,老师们也由衷的幸福:这件事做对了。

  不难发现,摄影依然是奢侈品。珠山镇有永辉超市入驻,说明其经济水平较为可观。本次活动在湖南中设集团的调研,也直观地了解了珠山镇乃至于零陵区的矿业经济发展;在荷花镇的调研显示荷花产业也贡献了一定的经济产值。尽管如此,同学们纷纷表示单反相机还是第一次接触到。从这个意义上说,单反本身也是科技文化下乡的一个成功案例。

  回头看,通过单反,可以看到七百里外的湘江、橘子洲头、岳麓山和毛主席的母校等驰名中外的风景名胜。镜头中的珠山镇是孩子们亲手拍出来的摄影作品,虽然构图、白平衡和色调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十岁的孩子而言却是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我们向孩子们展示了毛泽东第一师范纪念馆、橘子洲头、岳麓山大学城和长沙市的湘江风光带,孩子们看得很是开心:“这和电视里的不一样呀”“长大了要去长沙上大学!”。

  如果说通过单反看长沙,是亲眼看到最真实的长沙景象,那么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种下一颗长大后去长沙上大学的种子,或者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种子,就可以说是老师们超越短暂的十余天,陪着孩子们展望美好、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图为手工课上孩子们放飞自己制作的纸飞机,绿树蓝天,希冀未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毛成钦 摄

  亲爱的竹山镇孩子们,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聚,我们相约星城,湘江再见!(注:文中人名均为化名。)(通讯员 赵锋锋 )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