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盛夏如约而至,愿我们如夏花般绚烂

  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炎炎夏日里,响起的不仅是此起彼伏的嚖嚖蝉鸣,更是铿锵有力的咚咚决心。就在2021年7月15日,来自湖北科技学院的一群有志之士齐聚“青马班”,共建“湖北科技学院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湖北省通山县冷水坪村开展“三下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用青春与热血为冷水坪村普及普通话、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和学生支教,给那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增添一抹振兴的希望色彩!

  “盛夏”未至,彷徨却期待

  今年的夏天似乎来的有些早,才刚过六月,热气便迎面袭来,打的我们措手不及,犹如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犹记得,临行前的我,终日惶惶不安。“村民会不会很反感我们?”“我能讲好吗?到时候一句话讲不出来该怎么办?”“我们讲的村民们听不懂怎么办?”“小孩子们太皮太吵怎么办?”……一个又一个的疑问在我心中不断徘徊。尽管有如此多的不确定,我还是选择顶住压力,砥砺前行,于是,我们开始大量翻阅资料,查阅书籍,搜集各类有益于老人观看理解的影视,同时向有经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询问宣讲时的各种注意细节。或许是因为做足了准备,也或许是忙碌让我们忘却了彷徨,一股对这次社会实践的向往期待慢慢升起,我们开始坚信,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一定能够成功开展,我们一定能够切实的帮助到冷水坪村的村民们!

图为冷水坪村风景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佳 供图

  “盛夏”已至,奋力且坚定

  七月的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身红衣的我们乘坐着大巴,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冷水坪村。初入山村,撞见的便是一抹鲜红,高高挂起;平矮的房屋一栋接一栋,伴随着周边的高山,绵延起伏;小溪间的流水哗哗作响,配以山林里的鸟叫虫鸣,一派祥和。看着这个充满红色气息,却又自然和谐的小山村,我发现,我爱上这里了!

  正如我们所计划的那样,一切都在顺利的推进当中。扶贫先扶志,扶志先通语,首先开始进行的是普通话推广,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一户户村民的家中进行走访调查。犹记当时,村民伯伯们说着一口浓郁的本地方言,瞬间让我感觉如置异国他乡,也多亏团队内有当地小姐姐,能给我们做同声翻译,才不致于让我们满脸疑惑。就这样,在小姐姐的同声翻译下,我们一户户调查,一个个询问,虽然我这个来自外省的小姑娘对本地方言仍然知之甚少,但在不断的倾听与学习中,却发现发言是如此的有趣,而一个个说着方言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也显得而蔼可亲,让人感到非常踏实,却又不经意间散发出无穷的底蕴,这也由衷地让我感悟到:我们生在中华,这个强大的祖国,我们有义务传承中华文明,从一字一句出发,从每一段对话开始,新青年应带着新风貌走向社会,走向世界,让所有人看到少年的朝气,中国的魅力。

  同步进行的是学生支教组,虽然我不是学生支教组的主力,但还是很想给孩子们上一堂课,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给孩子们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以及当代科技信息,在我的强烈申请下,最终,我拿到了一节课的时间。说实话,当时支教组负责人说可以给我一节课时间时,我心里是非常不确定的,我很害怕自己不能将知识传达好,也很害怕一节课时间太短,不能给孩子们传递更多的知识以及思维视角。或许正因为时间的紧迫,再加上内心的惶恐,我对这次授课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我不仅将团队仅有的一个投影仪借来了,还自己制作了既生动有趣又容易理解的动画视频,同时自己也试讲了很多遍。尽管如此,当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当孩子们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望向我时,我慌了,是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慌张,不自信和恐惧再次占据了我的心田,大脑也瞬间一片空白。正当我手足无措时,讲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个个充满稚气的脸庞笑盈盈的看着我,“老师加油”,“老师我可期待你的课了”……此起彼伏。听着孩子们一句句的鼓励,看着他们一双双纯粹简单却又充满求知欲的眼睛,我的心也不知不觉中被一股暖流包裹。都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那今天,就让我这颗青年之树来摇动你们这群小树苗吧。虽然这堂课刚开始并不理想,但在后半程,却意外流畅,我也真正的把我所想要传授的东西交给了这群聪明可爱的孩子们,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他们都能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孜孜不倦的汲取知识养分,走出小山村,打开思维,开拓视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最后再积极的建设这个小山村。 蝉噪虫鸣,林静山幽。光阴如古树参天,摇曳着无数枚叶片。日历翻转,时间轻擦,我们一起迎来一缕缕日光月色,一起送走一个个黎明夜晚,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收获的期盼,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在田河书写我们的故事。盛夏的冷水坪村在一群孩子的欢声笑语中也变得渐渐热闹起来。蛙声、蝉鸣声、风声,环绕在村间山头,和着我们青春的旋律悠扬地飘荡。

图为王丽佳同学教授计算机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凌庆婕 供图

  忆先烈事迹,讲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持续开展的就是党史宣传教育了。在7月16日到7月23日,我们党史宣讲教育组跟随村书记娄大峰和指导老师重温了冷水坪人民历史、瞻仰了革命英雄纪念碑、探寻了很多遗留的红色遗迹、重走了红色足迹。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一边查阅资料,一边重寻红色足迹,真正的感悟到先辈们的伟大,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富强和繁荣而前仆后继,最终英勇牺牲,他们当中,或许有人名垂青史,或许有人隐姓埋名,或许有人仍然默默无闻,或许有人惊天动地,但是无论如何,他们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是我们当代青年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和模范榜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7月23日,在指导老师孙凡、三宝村村主任程双的带领下,我们党史宣传教育组全员乘坐乡村公交前往了三宝村,入户开展红色人物访谈。在开展人物访谈时,我们尽可能的找到了解那些红色故事的村民,听他们讲述发生在自己祖辈身上的红色故事,讲述那个时代的军民之情。他们激昂的语调中饱含着深入骨髓的红色文化自信,是深入人心的军民鱼水情。让我记忆最深的,是对张河口鄂东南政治保卫局旧址旁的一位老人——吉早生的访问,老人家已96岁高龄,但依然行走顺畅,言语干练,通过和老人家的交流,我们了解到了在1933年明福安随着鄂东南政治保卫局转移并驻扎到通山县厦铺镇三宝村张河口,并担任鄂东南政治局局长,由于第四次反围剿的失败,政治保卫局内部人员出现了政治观念的差异,而明福安政治观念有比较激进,将政治保卫局中政治观念不同的人员通通视为国名党“改组派”,并将他们杀死,其中一部分就杀死在鄂东南政治保卫局门口,一部分被押送到冷水坪被杀死。一次次深入人心的访谈、一个个令人激动的故事、一次次绘声绘色的讲述……让抗战革命时期的红色人物们变得更加亲切;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封封旧家书、一首首红色歌曲……让革命老区的红色故事变得更加鲜活。“经过岁月的洗礼,红军们在墙上留下的痕迹会被时间冲刷得模糊不清,但他们与小村落的故事,会被一代又一代的人传诵下去,成为一份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我相信,此时的我们只是中国人民这个大群体中的一部分,今天,我们让冷水坪的红色故事和红色人物再次鲜活,明天,中国人民一定能让更多被埋藏在地底下却依然默默无闻的红色革命英雄们再次鲜活,我相信,也坚信,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从来不会忘记那些屈辱的历史,更不会忘记我们的根本!

图为党史宣传教育组成员访谈红色人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丽佳 供图

  “盛夏”远逝,感悟和传承

  这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感触颇多,回看党史,华夏大地上有多少精神富足的革命者和建设者,他们敢于在政治上发声,在骁勇于弹飞炮鸣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在力排众议后追逐正确战略,在坚守基层时秉承初心、毫不动摇……这些伟岸的身影都是他们,我们不仅看到了他们怀以民族复兴大任,追逐革命真理的前驱不止,还目睹了他们炽热的内心与不朽的灵魂在不同的时代诠释着价值所在,非常感谢这次实践活动,能够让我们用细腻的笔触将他们的故事进行复述,虽然时间与空间相隔,但他们不可磨灭的精神恍若穿透时空,告诉众人每一个渴望奉献出宝贵的力量投入“中国梦”的中华儿女都是同时代、同群体的人。

图为实践团队全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石皓天 供图

  同样,在实践结束之际,对于我们这个由39个人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我也深怀感激与不舍,或许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一定可以走得更远,希望我们青马班服务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能够齐心协力,在之后得每一天都能够一同努力、相伴而行,一路服务、一路成长,手捧微光、点亮星海!(通讯员 王丽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