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初心不改,未来定当美好

  支教,是我一直的梦想,也是我做公益活动最初的心跳……

  今年暑假,我如愿地实现了支教梦想,来到河池市凤山县长洲镇百乐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自己能入选支教队伍,想想觉得自己很幸运,机会有些时候不能等,需要去争取、去创造,毕竟,主动才有故事嘛!

  来到河池凤山的感受是:河池风景很美,拥有众多自然旅游景区,美景独一无二,生态环境优良;此外,在这里学习、教学和生活的这半个月里,我真切地感受到河池人民、凤山人民的热情、善良、淳朴、好客,我真的深深爱上这里的山、水和人 深切地怀恋这里的一切……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前往家访地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炫 摄

  在调研期间,感受到家长的热情、孩子的另一面也是最令我怀念的地方,因为他们给我一种全新的认知。有些孩子在学校表现出一种调皮捣蛋的样子,但是,当我们去家访的时候,孩子们表现出的是一种乖巧、懂事的另一面,这也是让我们志愿者感受最深的一点。其实,孩子的天性都是善良的,没有哪个孩子性本恶。

  ?虽然,凤山县曾经是广西最贫困的县,但是近年来,凤山县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见见提高,但是呢,在调研期间发现,有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的成长缺少了父母的关爱和陪伴,这也导致了一些爷爷奶奶管不了孩子,对于孩子的教育和监督不够,使得部分孩子叛逆心理特别严重,这就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虽然有些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但是他们也可以玩到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部分家长也说到孩子玩手机每天能控制在1小时以内,而且是在完成作业之后。但是,孩子们玩手机更多的是用来娱乐——比如刷视频、玩游戏等,用于学习的较少。

  很少用手机来学习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很多孩子没有父母陪伴,家里的老人无法指导和监督孩子使用手机进行学习,这就导致了孩子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手机和孩子不能够很好的使用手机进行学习。其次,孩子学习观念不强,自信心不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有上大学的梦想,但是他们对自己持否定的态度——觉得自己考不上,对未来没有信心。此外,学校教师很少引导学生使用手机进行学习,同时老师也很少使用电脑开展教学。

  对此,自己也有一些见解和看法: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缺勤,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及时生活再困难,能把孩子带在身边,也是对孩子的成长负责。同时,学校、家庭应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不要一昧地批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得到家庭和学校的鼓励和支持,这也是孩子树立自信心的关键。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欢快做游戏,孩子最喜欢户外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锦炫 摄

  2周 、14天 、10位老师  、88个孩子,28个日出与日落,9999个欢声笑语,无数个梦想 悄然绽放,无限的可能 将是奇迹。

  初到凤山,感受最深的是淳朴人民的热情,是万籁纯净的童声,是氤氲希望的凤山,是极具魅力的百乐小学。

  起初,我没打算喜欢这里,但是遇到了你们我毫无免疫,去抵抗由心而生的爱。我爱你们的调皮甚至打架,我爱你们的热情甚至吵闹,我爱你们,甚至爱上你们所有的坏毛病,所有的这一切,只因老师很爱你们。这十几天的相处,我慢慢懂得了教育的最初真谛,看到了孩子们本性的真、善、与美;听到了孩子们最初的心跳;懂得了孩子内心深处的渴望,知道他们真真切切地需要的东西。这也是我为什么那么爱凤山、爱百乐小学、爱百乐的孩子们。

  我们都是一只只百灵鸟,快乐地歌唱心中的喜悦…我知道,你们舍不得我们;我最牵挂的 就是你们,只因你们爱我们!

  最后,学校更应使用现有的电子设备开展教学,让孩子尽可能多的接触电子设备,更有助于孩子与时代接轨,与现代科技接轨。

  感谢相遇,遇见所有美好,并且都如期而至!(通讯员 李家松)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