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海洋公园,树立生态保护意识

  为学习海洋文化,培养大学生的海洋生态保护意识,7月14日上午9时,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逐梦海洋,向海而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连云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近距离接触港口海岸、观察内海湿地与海湾生态环境。

  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中国江苏省连云港市东北部海域,以秦山岛为中心,南邻连云港西大堤、竹岛、东西连岛,西接赣榆海岸线。它是中国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也是江苏省唯一被列入国家级的海洋公园。

  我们沿着人行道走近海洋公园,入口处可以看见一块巨大的石碑,刻着“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踏上沙滩,带队老师董啸天让队员们观察一下脚下的沙质:“同学们可以用手捏一点脚下的沙子感受一下。”听罢,队员陈骁捏起一些沙子在手中摩擦:“感觉有点粗糙。老师接着说道:“目前沙子也是一种很宝贵的资源,现在有很多海滨的沙滩是别的地区运沙子过去建成的。”

  我本以为沙子不过是随处可见的材料,听了老师的话才了解它也是一种珍贵的资源,并逐渐在变得稀缺。经过了解,地球上的一些沙子是无法直接被利用的,如海沙、山沙,只有河沙是最为理想的材料。但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近年来的大量开发中,沙资源逐渐枯竭。这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有效预防沙资源的枯竭,不仅是一种保护,而且对水资源、土地资源,也有较好的影响。大量开采河沙,会造成河流对土地的侵蚀,还会会影响河床和湖床的变化,影响正常河流的流动......保护沙资源,是每个人的责任。

  队伍继续往前走接近海水,弯腰可以看见沙中埋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岩石,有的石头的表面已经被海水打磨得十分光滑。抬头眺望,距离沙滩与海水之间的是一大段淤泥。我和大家一样,挽起裤脚,踏进海滩浅水湾。海州湾的海水比较清澈,“这里有小鱼和螃蟹!”听到惊呼后,我连忙蹲下身子,石缝里的小鱼尺寸很小,呈半透明状,行动迅速地在水湾里窜来窜去,螃蟹的个头更是小巧,颜色与沙相近,融为一体。与其说是水湾,更不如说是水坑,但即使是这样浅、小的水坑里,仍然有生命存在,生活。海洋的生命力,是不可小觑的。

  望着远处水天相连的景色,我不禁若有所思。蓝色海洋作为拥有丰富资源,本身便代表了无限机遇,海洋强国战略更是将海洋事业上升到国家战略计划的高度,可见“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如果利用得当,对社会的发展、人类的生存都将产生巨大的作用。连云港作为沿海城市,海洋事业潜力无穷,海洋环境保护尤为重要,因此在开发利用的同时,更要兼顾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我们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可持续发展当做长远之计。

  经过短暂的停留,“接触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观察海湾生态环境”的活动落下了帷幕。海洋的保护与开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需要我们在开发和保护之间达成一种平衡,有效地开发海洋能促进经济的发展,重视保护海洋又为这种开发提供了保障。二者相结合,才是健康的海洋生态发展关系。保护海洋,千万不可纸上谈兵,除了知识的学习,实地参观也同等重要,观察过后,不仅能够真实了解情况,保护海洋的意识也在实践中变得更具体,更有目的性。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是一个重要的保护区,虽然它目前的一些建设还不够完善,但是相信在将来,资源保护的同时,海洋公园也能蓬勃发展起来。(通讯员 薛子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