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留隍遇见,与自然,与人情

  8月14日至8月21日期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普振留隍队在梅州市丰顺县留隍镇上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活动。

  在疫情好转、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如约,来到客潮交界留隍镇上,开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之旅。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在四个村、一个社区留下我们的足迹。通过沿街走访、填写问卷的形式,我们深入、真实地了解了当地居民对潮、客方言以及普通话的态度。在这趟旅程中,我们不仅获取到了真实有效的数据,还收获了一场遇见,与自然,与人情。

图于韩江堤上所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思凝 供图

  站在堤上,放眼眺望,远处是连绵的山,没有云雾的遮挡,近的青,远的蓝。江那面的房子,成群地依靠。江水安静地流,无声地摇,阳光躺在她的臂膀,闪耀着光。再近些,是成片的、细沙堆积成的滩涂,成群的、落单的白鹭悠然,在浅水区站站,在细沙区玩玩。有两只白鹭相望,却始终不愿靠近。它们在远处站着,便写出了一首诗,“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便十分美好”。离堤岸最近的,是江水为居民们留下的种植的田地,一方方整理好的田地,一排排架好的篱笆,一个忙碌的身影,上上下下,面朝黄土背朝天,这里的农民用最淳朴的方式,珍惜一方水土给予他们的资源。

  我们沿着江堤漫步,走到尽头之处,见一群爷爷奶奶相聚,前往一探究竟,原来此处是妈祖庙所在之地,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感受到这方土地上的人情。

  我们陌生面孔的出现引起了打牌的、闲坐的爷爷奶奶的关注,没有当地人的带领,我们只能从捐款的花名册上分析这个村子的主要姓氏,以及由姓氏牵引出的移民历史。这时,他穿着一件“厂服”出现,主动上前同老师打招呼,问清我们的来意,便充当起导游的角色。在同他的交流中,我们得知他姓余,接手了父亲年轻时管理寺庙的工作。余叔带领我们参观了妈祖庙、古庙,在他的讲解下,我们得知了留隍的传说,了解了当地的一些风俗,知晓了关于古庙所在地的历史故事、搬迁改造。

图为实践队在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诗灵 供图

  通过这一下午的访谈,我看到余叔身上的善良与热情,他本可以选择在大树下同爷爷奶奶们一同乘凉,却主动为我们提供引导;我看到责任与担当,“我的父母七十多岁,我下有小孩,这样的重担压在我肩上,我义无反顾。”这是谈话中余叔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当谈起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时,我看到他眼中的希望和美好。

  余叔是家中栋梁的代表,而在高华,我们遇到了一群小朋友,他们代表了单纯与美好。

  图为实践队与高华村小朋友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思凝 供图

  “我们,可以请你接受我们的访谈吗?”

  “当然”,她毫不迟疑。

  由于当天下午遭到的拒绝较多,她的出现便像一位天使降临。配合完我们的访谈,她又主动地提起“姐姐,你们需要问问我的妈妈吗?还有我的姐姐。”接着她又进屋,请出了她的妈妈,并且在我们未开口时,帮我们讲清了来意,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采访得以顺利进行。

  在我们转身离开之际,恰好与另外两组伙伴汇合,在他们身边,也围绕着一群“天使”,“天使”带领他们顺利完成了几户人家的访谈,并且成为了我们的“导航”,指引我们朝着篮球场的方向前进。

  篮球场上的少年正挥洒汗水,只有个别站在树下休息,“姐姐,我去帮你叫那个哥哥!我认识!”几个妹妹充当了向导,在她们的协助下,我们再次顺利地收获了几份数据。

  “姐姐,你会来这里教书吗?”

  “姐姐,你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

  “姐姐......”

  明明我们相识不到一个小时,他们对我们却拥有足够的信任,热情、单纯、礼貌、美好。他们虽然不能像城市里的孩子逛博物馆,玩游乐园,但蓝天白云属于他们,阳光田野拥抱他们,在他们的嬉戏打闹中,我们看到了童年,这是最珍贵的事。

  七天的旅程告一段落,我们虽别了留隍,但我们的手机里留下了关于留隍的记忆,相册里留下的照片,有情绪、有故事,以后再翻起,也还能够想起2021年夏末,我们在这里开启的遇见,与自然,与人情。(通讯员 吴思凝)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