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虽一路风尘仆仆,却收获星光满怀

  七月中旬,淮阴工学院“仲夏童伴梦,爱意不分藜”伯藜支教团来到了淮安市蒋集九年制学校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时光如梭,美好的时光又总是显得格外短暂,十天的支教生活已近尾声,一路风尘仆仆,却又一路星光灿烂,一路感动惊喜。

  回顾这十天的支教生活,心中百感交集,有收获,有感动,有心酸、有泪水,却也有遗憾。记得,第一次到班级时,让孩子们做自我介绍,每个孩子几乎都只低头小声地介绍了自己的姓名,更有孩子一句话也说不上来。由此可以看出来他们很缺乏自信心,不敢表现自己,害怕说话,害怕生人。在课堂上,我努力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表扬,带领全班一起用鼓掌的方式鼓励他们。让孩子们感受到周围的赞赏与认可,给他们一个骄傲的理由与机会。?

图为孩子们勇于上黑板表现自己,突破自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洁 供图

  作为志愿者,对于我们来讲,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大的礼物。我一直认为教育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一个老师的行为举止会潜移默化的给学生带来影响,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志愿者都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榜样。因此,我们时刻将为人师表四字刻在心中并一直践行。

  在那里,我看到了内向的小朋友能够主动鼓起勇气走上黑板,我知道他告别了过去胆小懦弱的自己,从此不再那么害怕与人交流、表现自己;我看到了爱玩儿的小朋友愿意放下去接触身边的人和事,我知道他告别了过去孤独桀骜自己,从此不再一味地通过调皮存在感;我看到了因自卑而把自己封锁起来的小朋友愿意尝试去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我知道他告别了过去自认为卑微的自己,从此会自信起来…….?

图为孩子们上课积极举手回答老师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洁 供图

  有人会说,新时代的少年人处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显得非常的无措。但是我想不是的,童心所在从来无所谓信息,亦无所谓年龄,童心在于发现世界上美好事物的能力。希望所有的孩子可以翻手破万卷,只是莫忘行来路远。

  十天的时间真的很短,短到我来不及好好总结每一次的失误与进步,短到我还没有很生动的为孩子们讲完一个故事,我还有好多想教给他们的知识,也许在支教过程中,我们会为他们的淘气恼怒,为如何开展教学而发愁,但是,当我们看到那一双双纯净而又明亮的眼睛,看到他们那稚嫩而又青涩的脸庞,每一份付出都变得很有意义。?

图为支教团成员与孩子们一起放飞纸飞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雨洁 供图

  十天,十一个支教队员们,怀着相同的梦想,为一件事而共同努力,因为有他们,短暂的支教时光显得弥足珍贵,每天,虽然累但时时刻刻充满了欢笑。遇到困难,大家熬夜开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无论什么问题,大家在一起它就不是问题。或许这就是支教带给我的好处之一,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的感情可能会铭记一生。虽然很遗憾原本为期二十五天的支教因为种种原因而变成了那短短的十天,但我依旧心怀感恩,正是因为这次支教,我认识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如此可爱的你们。?

图为支教团成员们对着镜头的自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普诣 供图

  暑期支教终将成为回忆,但我们一直在前进。“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就让汗水埋藏着在七月的记忆里,我们就带着收获、揣着祝福、拾起信心,整装出发,奔向星辰大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大家请一起加油吧!(通讯员 杨雨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