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小妹妹,你的梦想是什么?”

  “去天的那一边看看。”

  ……

  烈日下的小镇,安静中带着泥土的芳香。天真的孩子们在太阳底下玩耍,阳光照进她们幼小的心灵,把他们的影子都抛在了身后。队员们回想起这一周的生活,有欢喜也有悲伤,关于这里的点点滴滴都是那么的珍贵。

  “蒋场镇欢迎你们!!” 

  还记得那天下午,椽承队的队员们初次来到这个并不富裕的小镇,炎热的天气加上来回的转车,还有那么多的行李,队员们早已烦躁,但是当他们来到幼儿园门口的时候,一个动人的事情发生了,迎面走来的是接待的老师和孩子们,他们早已站成一排,笑眯眯的看着队员们。这个接待老师姓魏,是本镇人,在这所幼儿园工作很多年了,平时在晚上和暑假会招一些小学的孩子们辅导她们功课,这所幼儿园从以前的只有幼儿园学生到现在向小学扩招,从只有她一个人到有十几个老师,她在小镇上默默的坚守,希望小镇上的孩子们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走出这里。

  老师递给队员们一张纸,这张纸皱皱巴巴的也许并不干净,但是上面的字却打动人心,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哥哥姐姐好,蒋场镇欢迎你们!!”,就是这么朴实的几句话,队员们看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和老师的热情,身上的烦躁和疲惫一扫而光,留下的是暗暗的决心。

  “我想让爷爷过上好日子” 

  因为蒋场镇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所以队员们对孩子们的家庭状况、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了解。这天,队员们来到一个偏僻的村庄,走访了一个小男孩,破烂的砖瓦房早已年久失修,外面的墙壁也早已被雨水腐蚀的一道红一道黑,凹凸不平。这间房子里住着爷孙俩,他们相依为命。经了解,小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爷爷每天干农活卖菜来供应他上学,晚上爷爷会骑着三轮车接自己的小孙子放学,因为年纪大了,爷爷患上了疾病,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队员们和小男孩谈了很久,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一句“我想让爷爷过上好日子”,他说爷爷过的太辛苦了,自己要好好读书,将来带着爷爷去大城市生活,小男孩承受了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东西,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了很多,队员们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所有的语言那一刻仿佛都是苍白的,都知道“子欲养而亲不待”。爷爷也许等不到小孙子带他去大城市的一天了,但是,队员们不想破灭一个孩子的梦,告诉他:“你一定会的。”

  “我想去天的那边看看” 

  蒋场镇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小镇,基础设施也不太齐全,彩虹幼儿园虽然有操场但是面积并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小小的活动场地一眼就能看到边。在活动场地上,孩子们快乐的玩滑滑梯,做游戏,毕竟童真童趣,小孩子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无论多么艰苦的生活,孩子们的眼中都充满了求知欲和希望。

  第一次语文课上,小老师让孩子们谈谈自己的梦想,一个小女孩站起来说:“我想去天的那边看看。”“为什么呀?”队员陈云洁问小女孩,“我想知道天的那边是什么,天的那边是不是有很多高楼大厦,很多书上说的机器人。”陈云洁感到小女孩的眼睛里有光,那是憧憬的光,她们的世界不应该只局限在小镇上,应该去更远的城市,看看世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走走。”志愿者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讲述自己在外面的经历,让孩子们更加的有学习的动力,志愿者的到来有了意义,他们可以在不长的时间里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去改变他们,哪怕是一点点。

  梦想也许漫无边际,但是弥足珍贵,都是孩子们心中的向往。黑夜虽长,却总有星辰相伴,志愿者们便是那黑夜中的一道光,陪伴他们度过黑暗,迎接清晨的第一缕微阳。(通讯员 黄雨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