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疫情之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我们又踏上了前往贵州支教的旅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十六天的日子里,我和我的队伍扭成一条线,一起工作、一起吃饭,同进退,共患难,体验了农村的生活,和孩子们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也有颇多的感悟与收获。有人说,大学生就是一张白纸,需要自己去寻找恰当的位置展现自己。而我很幸运,在这次短暂的支教旅程中我找到了自己的恰当位置——老师。

  过去,我们需要光 

  久长文武学校是一个坐落在山间里的学校,这里的天空湛蓝而广阔。当我们到达久长文武小学时,孩子们热烈期盼的目光吸引了我,在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面前,我们就是带给他们更多知识的人。

  我们到达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家访,跟着我的队伍在家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里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在过去,孩子们连上学读书都是一种奢望。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以及资源。过去的久长文武学校只是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教室,连像样的课桌椅都没有,光线也不好,黑板也是用门来做的。我问着靠近我的孩子:“你喜欢上学吗?”孩子笑着说:“喜欢。”看着一个个带着笑意且可爱的脸庞,我很渴望用自己知识去让他们感受到广阔的天地,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

图为志愿者为孩子们上手工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凤燕 提供

  现在,我们拥有光 

  当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那三尺讲台上,我带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给孩子们上趣味手工课,带领着他们一起动手做手工,为了营造欢快放松的氛围,我前期教学采用动画片的形式来引导同学们做手工,让同学们体验到自己动手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害怕同学不配合我,害怕有捣蛋的同学,但是我发现这里的孩子都非常听话,通过他们对做手工的积极性和浓厚的兴趣,我知道他们真的非常喜欢这门课。因此,我竭尽所能把有关手工的知识教给学生,通过手工和趣味相结合,力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我站在讲台上问同学们:“你们喜欢手工课吗?”他们齐声的回答:“喜欢”。那时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体会到自己也能成为别人的光,予人以温暖。

  未来,我们是光 

  在这短暂的相处之后,我们志愿者已经和那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会经常来问我们一些问题,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我们班的孩子说:“老师,我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呢?”

  我看着他跟他说:“未来你想成为什么样呢?”他挠挠脑袋看着我说:“我可以变成像你们一样吗?”

  我告诉他:“未来你一定可以成为别人的光。”我看到了孩子们眼睛里面都有光,他们也向往外面的世界,在这里他们陪我们度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暑假,从他们叫我们“老师”的那一刻,这次旅途便已经充满了意义。在这里我看到了久长文武学校的孩子们有这一股蓬勃向上的劲,他们比城市里的孩子更加懂的珍惜,也更加努力,即使在艰难的环境里也能茁壮成长。我特别想告诉他们,也告诉我自己:未来,砥砺前行,不负韶华。(通讯员 王凤燕)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