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青春 星火传承

  跨越山海,不负韶华。这个暑假,我参加了泰州学院V+公益长武支教团,在长武枣园贡献青春力量,用行动兑现诺言,用奋斗映照初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调制了“五味”暑期大餐,为104名农村留守儿童开设10项公益课程,打造了趣味课堂,开展了安全教育、红色教育、四史教育等丰富多彩活动,同时还向孩子们讲述泰州海军诞生的历史等。

  在这里,随着新程课不断深入,我牵头开设了书法艺术这门课程,将学习毛笔字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学习毛笔字兴趣,陶冶情操。我在教小朋友们写毛笔字的同时,也进行了红色相关的思想教育。课上,我将课程分为四个板块:认识书法、认识毛笔、写字要领以及自由练习。其中前两个板块,我教给了小朋友们关于毛笔字、毛笔的基本常识,并强调这是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后者则重点讲了初学者使用毛笔写字的基本规范,接着在PPT上展示,供小朋友们参考练习。

图为志愿者教小朋友书写基本笔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佳杏 供图

  教学过程中,每当他们字写得不理想的时候,我会不厌其烦的反复范写,让孩子们仔细的观察运笔过程,学习正确的运笔、用笔。我希望这种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能为他们做好榜样。在波澜不惊的习书过程里,练习书法的人会深切体会到认真学书法可以磨砺人的意志,犹如滴水穿石,能贯通人的思绪,它一定会给孩子们的人生添上厚重而又精彩的一笔。

  书法自古就被视为中华文人士大夫的必备修养,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书法倍受中华人民的喜爱与推崇。“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相信只要孩子们勤加练习,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所获。总而言之,这次书法课不仅使孩子们们的字有了很大的长进,同时也令他们在精神上受益匪浅。书法艺术是国人的骄傲,我们必当代代相传。

  我也加入了趣味实验和自护教育的实践教学。在趣味实验课堂上我辅助主教老师介绍实验的内容,并强调实验过程中需注意的安全问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教学演示,帮助开拓视野,拓宽知识领域,开启科学之门。自护课堂中,我通过生动的演讲和动作向小朋友展示了如何溺水自救和经常发生溺水的常见原因以及溺水的危险性,同时告诉小朋友们行走安全、交通安全等只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图为志愿者与当地小朋友亲切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佳杏 供图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在支教过程中,“后生可畏”大概是我最大的感悟。这里的孩子每一个都散发着独特的光芒,他们或许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成长经历,有时顽皮淘气,有时乖巧可爱。虽然陪伴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但我依旧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们虽然是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但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教给当地孩子们,发挥大学生优势,为他们的暑假增添一抹不同以往的色彩。

  这让我更加深刻意识到作为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看到学生欣喜的神情,我觉得不虚此行。在陪伴这些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在学习和成长。看到他们获取新知识高兴的样子,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让我们的暑期生活更精彩、更有意义。

  对于大学生,支教是一种最直接了解中国实情的实践教育。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表面上是大学生在帮助孩子,但那的环境和孩子也在大学生的成长路上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讯员 封佳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