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乡村,了解身边的他们

  2021年9月21日至9月25日,新乡学院赴河南省(开封、南阳、三门峡、登封)实践团为紧跟乡村振兴实事,赴家乡乡村进行社会实践。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利用专业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锻炼,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因此我们选择在暑假空闲时间,对自己家乡周边的乡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分析。

  从活动进入最后的筹备开始,我就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团结的力量。我们齐心合力的备课,我们认真的排练,我们激励的讨论。这一切都是“我们”,而不是“我”,团队凝聚力、团队合作精神就应该是这样的。六名队员在陌生的地方,面对陌生的人群,总有众多挑战和艰难,但是,当六个人的智慧融合在一起,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团结互助,挑战艰难,这是本次活动的主旋律。

  经历了此次的社会实践调研,以及走访调查,实践队员更加深入了解到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这次的实践活动是实践队员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我们大学生也可以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的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暑假里,悄然地我们就长大了。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坦然,每一次的拒绝,每一次的坚持不懈都促使我们由简单到复杂由幼稚至成熟,我们每蜕去一层躯壳痛苦在所难免。

  作家刘墉说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痛。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正确、勇敢的面对而错过了应该属于我们的美丽彩虹。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我学会了与人沟通,我学会了策划活动,学会怎样面对生活给予我的一切成长中我们明白了,懂得了其中蕴藏着苦与乐也许我们只有带着坚强、执着的心才能够深刻感受成长体会出成长的快乐。

  在实践的这段时间内,我们穿街走户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犹记得,在刚刚到达我所要走访的村子时,我独自一人在村子里先默默观察了一圈,便发现村子里大多为留守老人。我不禁想到留守老人的生活,他们生活孤独,缺乏照顾。留守老人时常挂念儿女,每日不断地守望家门,希望自己的孩子早日归来。最终,我的目光落在一个坐在门前的老爷爷身上。我上前询问:“爷爷,是只有您一个人在家吗?”爷爷回答说:“是的。”经过一番询问与交谈,我了解到爷爷的儿女外出务工。爷爷一人在家。爷爷说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的儿女了。尽管儿女每个月会起来交给爷爷的生活费。但是一位老人不想在年迈时儿女在身边陪伴,含饴弄孙,子孙满堂。爷爷说儿女想要过上好日子,想要自己也过上好日子,他们便出去赚钱,自己一把老骨头了,所能做的便是好好生活,不成为他们的拖累。听到这里,我的眼眶有些湿润了。

  像这样的留守老人,在中国还有很多。他们缺乏社会的关爱,承受骨肉分离的痛苦,是社会群体里的弱势者,也是经济上的低收入者,但他们却是我们成长路上辛苦的功臣。那天我帮着爷爷做了家务,一起吃饭聊天,听爷爷谈及他的过去,我想既然我来到这里,既然我见到了。我就要付出我自己所能付出的,哪怕是一天,我也要让这些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回想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从刚开始的不善言辞,到最后的流畅交谈,没有人一生下来便什么都会掌握,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作为大学生,或许真正的磨难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并没有过多的纠缠。大多数的我们一直在安逸的环境下生活、学习。很多东西都可以唾手可得,但是在某个遥远的角落里,却有一些人过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山村里,面对知识,孩子们露出如饥似渴的眼神;面对亲情,老人们展示出与烈日暴雨搏斗的精神。谁能不为之震憾,不为之动容呢。此次,我们走进乡村,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一种关心,一份感动。??(通讯员 葛懿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