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谢与你,共筑梦想!

  收起条幅,撤走队旗,把所有的一切物归原处,我抬头望望,就宛如初见,但是一切又不如初,疏离已经走远,他乡却似故乡。我低头看看,地面上还有我们布置的跑道,还有孩子用剩的材料,这几天的情节又历历在目。

  这次我参与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理论+”领航宣讲实践团志愿服务三下乡活动十分充实,我还记得装车时才发现我们准备的东西居然比我想象的多很多,感觉准备期的日日夜夜突然被物化了,真真实实地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当我看到那些孩子们穿着整洁的校服、带着红领巾兴高采烈地跑进来时,就忽然觉得那些天夜以继日的准备期有了它独特的意义。

  我们到达天津市蓟州区下仓镇金芦庄村的第一天,一个叫张岳峰的小男孩跑到我的身边,说,“老师,我去年见你们来过。”我回忆了一下确实对这个小男孩有些印象,他接着和我说,“去年我们那个小车比赛,我拿了第一名……”我再仔细回忆,却实在想不起那个比赛的第一二名是谁了,可是我看到孩子仍然在兴奋地说着。

  去年10月份,我跟随学校来到金芦庄村这个对口帮扶村,虽然只有一天,但我没想到那次的科普活动竟然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如此深刻的烙印。在这一刻,我就在想,实践活动如果办的好,那对孩子们可以产生深刻的影响,让他们终生难忘这一次童年的体验,但是如果走了形式,那对于孩子们的成长不但没有促进,反而让他们的学习或者生活也走了形式。所以我内心更加坚定,一定要做好这次实践,不辜负孩子们的期望。

  孩子们的敏感和懂事让我心疼,第一节“红船精神”的宣讲课已经结束了,但是还有几个孩子仍然留在教室拼红船,我便过去帮忙了,中途有几个家长催促过孩子们回家,可是张月圆小朋友特别坚定,一心就想把这个拼好,我无意地说了一句,我好渴,然后不经意地动了动凳子,就在我继续拼接没多久,月圆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给我带来一瓶矿泉水,眼神里充满了期待,她的眼睛似乎告诉我,让我留下来陪她把这个完成,我顿时被触动了。

  对我而言,这一次的实践我们交给小孩们的是知识,但同时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

  做手抄报的时候我也拿了一张白纸和他们坐到一起准备画图,可我没画完一半就没有耐心了,觉得好无聊,想起身离开,子琪小朋友突然拉住我的手,问道,“你咋不画了,赶紧画啊。”我说:“哎,我坚持不下来了,好无趣。”小女孩眨着大眼睛,说:“你咋这么没耐心啊!要坚持啊,咋说不画就不干了呢。”我无言以对,只好开玩笑说:“可能我老了吧,没你们那么多精力了。”她这时特别严肃,很认真地对我说:“你才20岁,老什么老。”是啊,我才20岁,一切都来得及。正是鼎盛年华,正是拼搏奋斗的时期,我怎么会老,又怎么敢老!

  孩子们来上课的时间越来越早,我们临走的前一天他们来的更是格外地早,可能是因为知道了我们第二天要走,他们走到我们跟前,一声声地问我,“老师你们真的明天就走了吗?要不再多待几天吧。”一瞬间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但我心里一直有声音在说,如果可以,我们一定要年年来看一下,看你们成长,看你们都变成厉害的人。(通讯员 张馨内)

责任编辑:李华锡